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海洋贸易到工业革命到消费产业蓬勃,近500年世界不太平,一直被看不见的手(laissez faire经济)推着走。中国不易,其它国家也差不多。即使到今天,大部分国家还没搞清这是什么样的一只手,和为什么要被推着走。

世界国家大致分成三类,主动自然型(例如,英美),审时度势理智务实型(例如,德国日本),和被推着走型(大部分其它国家)。

德国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都是专制国家(短暂的魏玛共和国忽略不计),到1890年前属于欧洲穷国,用德国的一句谚语形容,“我们用饥饿造就我们的卓越”。这句话与荷兰 “即使是低调也已经是过多的炫耀” 的谚语相搭配,比较容易理解那个时代中欧国家的习俗风貌。

理智的务实是德国令人羡慕的传统。一方面是文化启蒙,对知识和自我认识的严肃态度,另一方面是理论在现实中的应用。表现之一就是原本抽象的哲学不断应用到现实社会中,从康德、黑格尔、叔本华、马克思、尼采、海德格尔等的哲学在德国政治、军事、商业和文化中的都在体现。

德国的总参谋部系统是这个传统的最佳案例之一。这个系统在1810年代由普鲁士一群博览群书但又枪林弹雨中出来的军官建立,他们认为理论是基于过去经验的结晶(不逃避过去),通过不断的培训和训练链接跨越时空的理论,应用到对未来的计划中。但在实际应用中不可能都遵循计划,会出现可知和不可知的摩擦。这需要有丰富的经验和common sense解决现实问题(common sense一般翻译为“常识”,但在中文其实没有能反应其内在含义直接对应的词。加上太多人滥用已经在大众文化中失去其内在含义)。

理智的务实还体现在德国大公国的和平统一以及有秩序的人口迅速递增、1848年后的社会福利保障系统、在集权环境下官僚阶层对商业和个人产权和法律的保护等。同时,德国(以及紧随其后的日本)证明可以走与英美不同的另一条路。这对其它国家的借鉴就更有意义。

 

更多了解本文内容可以详见下面书籍:

On Grand Strategy, John Lewis Gaddis

A Genius For War: The German Army and General Staff, 1807-1945, Trevor N. Dupuy

The Origins of the Authoritarian Welfare State in Prussia: Conservatives, Bureaucracy, and the Social Question, 1815-70, Hermann Beck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