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体制是唯一幸存的古代文明,从四大文明到希腊城邦、罗马共和或是玛雅文化。无论如何世界变化,如何改朝换代,中国体制几千年悍然不动。时至今日,依然坚强,酱缸文化如是说。

现代工业社会有两类体制属于自发自生,而非被动。一个是自下而上美国英国传统,一个是自上而下德国日本模式。两类都有一个精英阶层,受过教育基本都属于精英层中。不管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都是指精英层内的上下,而不包含普遍意义的大众。

按理说历史可以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是对标的标的要一样,有可比性。但中国与两个成功体制对比的标的多是牛唇不对马嘴。例如,欧美日的精英和中国的精英不是一类精英,到现在也不是;中国的上下与欧美日的自上而下或是自下而上不在一个维度空间;中国的官僚体制和德国的官僚体制基本是两个世界;中国的社会平等与欧美日的社会平等也不是一回事;即使贪污腐败,日本明治维新后的贪腐严重不亚于当下中国,但要认为中日有任何相似之处可又是大错特错。

虽然每个国家都是独特的,但是中国几千年的体制确实有独特过人之处。这是一个有血肉能把握心理的巨物,可以制造精英,驾驭精英让他们俯首称臣于体制。而且这个体制远比欧美日传统要公平,所以得民心,让全民主动维护体制。历经朝代叠换而体制依然,这就是中国传统的精湛绝妙。顾准说,希腊为代表的西方海洋文化与中国大陆内陆文化的对比。其实不尽然,欧洲大陆例如德国,还有日本就是岛国,但他们都是地地道道的大陆性文化。中国既不是大陆文化也不是海洋文化,而是老谋深算、以不变应万变、不留理想理念一丝空间、把个人心理挖掘极致到没有脾气的无影无形但又是血肉之躯的体制文化。鲁迅说是吃人。

中国这个体制自始至终是在维护一种秩序,中国总是有秩序的国家,但在秩序之下,是人自心矛盾混论,以及人际之间、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混乱。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