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精英和精英阶层属性截然不同。

精英代表一类人,例如能考上北大、清华、人大的都是精英,能在政府领导位置的智商都差不了。中国上千年科举和官僚体制,英才制度。全世界培育和选拔精英,中国要甩掉任何发达国家几百年。但是中国近千年无法形成一个精英阶层。这在世界也是少有现象。

Lachmann《从庄园到市场》中说到: “市场理论家基本都认同,在过渡时期,政治权力会由传统的阶级重新获得” 。这个传统阶层就是他们的精英阶层,日本明治维新的皇室、武士和商人;德国十九世纪的地主、工业家、政府官僚和军队;英国十七世纪的庄园主、皇室、教堂。处于精英阶层的人不都是精英,甚至大部分人不是。

任何国家、任何时代,改革永远都是由精英领导。中国改革与欧美日本质不同在于中国是通过精英领导,而其它国家是通过一个精英阶层。这会引申出一系列社会现象。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