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咖啡与茶,西方与东方,两种饮品,两种文化,追求不同,社会属性也因此迥异。美国飘游客,Stewart Lee,在印度一个旧书摊上找到一本连封面都没有的书:

一个人只要比较狂暴咖啡习俗的西方社会和热爱和平茶饮传统的东方社会,就可以了解到这个苦涩的饮料对人灵魂带来的危害和险恶

咖啡与生俱来就暴力倾向严重,充满冒险与商业精神,与现在人们所憧憬的生活品质般的咖啡文化背道而驰。咖啡是少有的合法兴奋剂,黑苦的饮料,几百年关于咖啡对身体有害的谣言不断,但又找不到证据。咖啡上瘾,但又不像毒品抽烟。

咖啡原产于北非,走出非洲到哪都算是舶来品。

有贸易的地方就有商人,有商人的地方就有咖啡。先是北非的港口城市摩卡,然后是奥斯曼帝国亚欧交接的伊斯坦布尔,再后就是意大利水城威尼斯。

有战争的地方就有咖啡。奥地利和德国与奥斯曼帝国的战争,战败的土耳其军队留下大量的咖啡,让德语系的人开始喝上了咖啡;土耳其的咖啡外交打入了法国的上层社会;美国南北战争中每个士兵的给养中包括咖啡,谣言说北军断了南军咖啡的海上供给线而赢了南北战争。

然而,咖啡本质上是全面运动,现在的咖啡馆文化真正来自于17世纪的英国,这是一场咖啡文化的旋风,只持续100年不到,可影响至今。

(待续)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