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咖啡是来自于自然界“完美的现代”饮料。咖啡树最早发现于埃塞俄比亚,牧羊人Kaldi和他发了神经的羊是咖啡对人类发挥神奇作用的最早故事。称之为“完美”和“现代”是因为咖啡从作为一种饮料初始就对社会的发展有着贡献,可以醒脑去乏,缓解精神压力,同时带有浓厚的社交意味。咖啡豆中含有800多种物质,通过烘焙、打磨加上水的萃取而成,过程包含各种加工工艺和制作技巧。咖啡的口味因产地、温度、高度、烘焙技巧、采摘加工方法等多重原因而变化,不同产地和不同拼配的咖啡有着迥异的品质和口味。

种植咖啡,咖啡贸易以及咖啡种植国家

欧洲和北美国家由于温度不适合种植咖啡,一直是咖啡的最大进口地区。丹麦人于1658年首先在斯里兰卡种植咖啡;1723年,咖啡的传奇人物,法国人Gabriel de Clieu渡海将第一颗咖啡树种植在中美洲的马提尼克岛;1727年,巴西开始种植咖啡。随着咖啡消费量的迅速增加,尤其是美国市场的窜升,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种植咖啡。

全球有八十多个国家种植咖啡树。中美洲和南美洲的主要种植国家包括墨西哥、萨尔瓦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洪都拉斯、秘鲁、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哥伦比亚和巴西。其中,巴西是世界上最大咖啡种植国。

巴西是咖啡种植国家中最要代表性的。在2004年生产38667万袋咖啡,世界总产量为112031万袋,巴西占世界咖啡总产量的34.5%。巴西也是世界上最早大规模种植咖啡的国家之一,在过去一百多年里,巴西的年生产量一直在左右国际咖啡市场的价格。世界咖啡的主要期货市场,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期货市场,NYBOT,就是在十九世纪后叶,在巴西为主的咖啡生豆价格(供远过于求)全面崩盘,美国最大的三家咖啡进口商几乎同时倒闭后孕育而生,为了防止类似事情再有发生。

海拔较高的哥伦比亚和危地马拉是世界上高质量的arabicas品种咖啡豆的主要代表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三和第六大咖啡豆出产国。

亚洲种植咖啡早于南美洲。在十八世纪,印度尼西亚的爪哇(Java)成为当时咖啡的主要产地。到现在,欧美很多国家仍然称咖啡为爪哇。印度尼西亚直到八十年代还是亚洲最大的咖啡种植国,但是,在九十年代后,越南迅速超过印度尼西亚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咖啡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低质量robusta咖啡产国。印度尼西亚退居世界第四大咖啡种植国,印度排在第五名。其它主要亚洲产地还有巴布亚新几内亚(高品质咖啡豆)、泰国和中国的云南省和海南省。

非洲是咖啡的原产地,而且在今天咖啡成为很多非洲国家外汇主要来源和主要农作物。非洲生产高品质咖啡豆的国家包括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旺达和赞比亚,其它国家还包括象牙海岸、乌干达、喀麦隆、坦桑尼亚、布隆迪、马格达斯加等国。由于内外战乱、土地政策和种族问题,非洲国家的咖啡豆生产一直不稳定。象牙海岸曾经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robusta咖啡豆产地,在70年代占日本等国进口量的20%以上。但是由于内战,导致它失去了很大的市场份额。

咖啡是世界上第二大的流通货物,仅次于石油。但和石油不同,咖啡是可再生和扩大种植的农作物,价值远低于石油。咖啡的主要产地都是世界上经济相对或是极为落后的国家,咖啡的低价格和种植国家的生产过剩,导致以咖啡为生的农民收入往往低于他们每年的投入。种植咖啡的国家就如喝咖啡的人一样,都上了瘾,国家的经济套牢在咖啡产业上。虽然随着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咖啡的消耗量也平行增加,并且短暂的市场机会鼓励更多农民和农业国进入咖啡种植业,短期的丰厚利润使很多种植园主瞬间暴富。但是,很快咖啡种植的增长速度就会高于咖啡的消耗增长速度。供过于求的咖啡市场直接导致咖啡价格的下跌。巴西在上世纪,曾经多次为了稳定国际咖啡价格,囤积大量咖啡,甚至焚烧咖啡。在低价位时,很多农民砍了多年种植的咖啡树,改种其它农作物。咖啡只有在咖啡树种植三年后才能采摘,农民损失的绝不仅仅是当年的劳动。不过,当咖啡价格上升时,又会有大批的农民加入咖啡种植的大军,导致咖啡的价格再次的下跌。这种周期性的恶性循环已经一百多年了,但是好像还没有解决方案。

世界咖啡价格在2005年以前十多年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点。很多低收入的农民,尤其是在中美洲地区,放弃咖啡,而改种高收入的可卡因等毒品,两者的生长纬度和要求温度都很相似。哥伦比亚在某些年头上种植咖啡和种植可卡因的收入基本相等。在2005年,贸易上一直是实用和自我为中心的美国又重新加入“国际咖啡组织”(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国际咖啡组织”是由主要的种植国和消费国组成,目的是为了尽量稳定国际咖啡市场价格,维护产地国的经济稳定。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咖啡消费国和最大毒品消费国在无可奈何中不得不意识到,世界咖啡农在无可选择的时候,美国同样会成为低咖啡价格的受害国。

由于气候原因,咖啡原豆在近三年的期货市场价格连续上扬,多次创出新纪录,这对咖啡农来说是件好事。很多人期望中国和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有可能增加咖啡市场的消费量。不过中国咖啡市场都是做短线生意的人为主,中国在短期内难有起色。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