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2009年以来,中国的咖啡市场高速增长,到2014年已经达到了咖啡增长临界点,即人均年消费量达到0.1公斤(相当于每人每年平均喝10杯咖啡)。类似的发展阶段在日本和韩国历史上也出现过。1959年,日本达到了临界点,之后用了13年时间以每年20.90%的复合增长率,在1972年达到世界人均消费平均值的1公斤。韩国在1978年达到临界点,之后用了11年时间以每年23.74%的速度,在1989年将人均年消费量提高到100杯每年。这意味着咖啡已经在20%以上的人口中成为生活习惯,而不再只代表某种生活方式。


中国的人口比韩国和日本高要十几倍,而且市场同类竞争的产品更多,咖啡传播自然也有更大难度。自2014年达到增长临界点以来的8年中,中国的复合增长率为10.5%。然而,在2019-2022年之间,中国的增长率又恢复到了近20%,而且产生了众多本土品牌,例如瑞幸咖啡,在5年时间内飞跃成为世界第三大咖啡连锁,而中国咖啡的总销量也从2019年世界第13位跃居到2022年的第8位。在未来的10年中,中国人均咖啡有望达到世界平均消费值,增长5倍,成为世界咖啡总销量世界第一位。但从中国过去20年消费增长的趋势和推动增长的动力源看,这个过程并不会容易。


除了人口基数和竞争环境的不同,中国与日本、韩国的咖啡产业投资模式也存在差异。在这两个国家的历史同期,跨国企业和机构并没有大量投资到消费产业。例如,直到1969年,雀巢才进入日本市场。但是,日本在经历了20年的高速发展后,于1972年已经达到了世界咖啡消费平均水平。因此,很难说雀巢对日本咖啡消费增长发挥了多大的作用。再比如,虽然韩国现在的咖啡馆密度已成为全球最高之一,但在1990年代之前,对韩国咖啡馆产业影响最大的星巴克还未对世界产生任何影响。然而,那时韩国已经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因此很难说跨国企业对韩国产生了直接的影响。所以,日本和韩国更多是消费者因为国家发展的自然增长。


与日本和韩国不同,在过去几十年,中国咖啡产业增长一直是受到直接和间接投资作为增长动力源,尤其是自2009年以来,吸引了大量企业和机构的投资。例如,星巴克仅在2010年到2015年期间投资了超过100亿人民币用于中国业务,瑞幸咖啡在2018年到2021年期间也投入超过100亿人民币。从2016年到2022年,企业和机构在中国咖啡产业上的投资总额不少于300亿人民币,这在世界咖啡行业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规模。


中国的规模和市场预期可以产生高投资和高增长,虽然从统计数据看,如今咖啡依然还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尚没有成为生活习惯的必需品。


咖啡是一个特殊的饮料,与一个国家的发展趋势成正比,这也是与其它消费品最大的区别特征:不是所有的咖啡消费国都是发达国家,但是所有的发达国家必然都是咖啡消费国。发达国家的年人均消费都会超过2公斤,即使像日本、韩国这样没有咖啡传统的国家。
借鉴日本和韩国的历史:咖啡消费的增长不仅需要企业和投资,也不仅需要在产品上比拼,这都是外力,还需要创新的咖啡产业模式,能够自然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诱发内力,从而由消费者带动市场。自2009年以来,中国的咖啡消费呈现出27%的复合增长率,从几乎是零到如今的人均消费量为0.2公斤,而全球平均消费量为1.2公斤。巨大的差距这对咖啡从业者来说既是商机,也是巨大的挑战。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