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有上百年咖啡消费历史,但是市场真正出现第一次高速增长是发生在2008年之后。从2008年到2021年,市场总量增长了24倍,而1980到2007年之间只有1.5倍。

在2008-2022年这段高增长期,显示近十多年中国咖啡产业特有的一种发展规律,尤其谁是咖啡市场的主要推手和核心动力源?无疑是国家政策和投资。在此期间,最高速阶段发生在2009-2010年,由美国次贷市场导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出手,宏观政策刺激市场,咖啡产业也沾了光,分别在2009年和2010年出现95%和234%的爆炸式增长。之后市场出现连续两年负增长,但政府再一次的宏观刺激,也让咖啡产业又一次搭上顺风车,产生了2013年48%和2014年33%的增长。之后“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宏观政策刺激较弱,只是在2016年出现了17%的增幅,2017-2019三年,则年均增幅则降低至不足1%。

国家刺激的9年期间,虽然中国咖啡市场有拔苗助长的倾向,而且咖啡产业投资有效率非常低,能留下的企业很少,但确实在短期内培养出一个“观望式”的咖啡群体,这个群体大部分还不是常规消费者,但已经对咖啡不陌生。也是因为有了这个客户群体,为紧接其后由VC和PE这样的机构投资推动的本土企业崛起奠定了基础。

2018年以瑞幸咖啡为代表的“烧钱”投资时代开始。在此之前,咖啡产业投资主体大多是跨国企业和私有个人,但在2018年,也就是瑞幸咖啡成立的当年,出现33起咖啡投资。在2021年,总投资已经超过75亿。想搭顺风车的个人投资更不计其数。钱可以砸出什么样的市场另当别论,但这样巨大的资金肯定会砸出一个坑,在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出现20%的涨幅。

与欧美或者日本的历史同期不同,像中国近十多年依靠宏观政策和投资推动咖啡市场的历史案例几乎没有,中国算是首例。日本在二次大战之后,从1952年到1972年,有过连续20年20%复合增长率的高增长期,而且其过程稳定,20年中没有出现过负增长。相比较,中国过去14年已经出现过3次负增长,过程也是大起大跌。

只要资本依然认为“烧钱”能够烧出不错的效果,继续这样的投资力度,加上中国咖啡市场起点如此之低,2023年中国咖啡市场会继续增长。至于咖啡的投资热是否可以把中国“观望试“的客户群体转化为硬消费人群,以及是否可以诱发咖啡消费群体的自然扩大,让咖啡成为大众日常饮料,我们从现有市场普遍追寻“新奇特”的模式中还看不出来。至少纵观世界咖啡发展历史,用钱“烧出”一个咖啡主流消费群体的案例尚没有过。不过时代不同,国家不同,投资刺激行业增长符合中国的国情,关键是如何提高投资效率,激发咖啡大众端自然增长。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