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5年,小徐28岁,老公大她两岁,黑龙江人士。夫妻俩出来闯荡,在民办大学领域驰骋五载,负责招生,小有成就。公司高调而起,红红火火,再又转向资本运作,疯狂投资,严重亏损,资金链崩溃,最后一年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公司的旗号是“百年老店”,就这样昙花一现。看着自己一起出力打拼的公司这样个结果,徐氏夫妇非常失落。但在失落失望之余,也庆幸公司有鼎盛之时,存了些钱。各自又找了份工作,加起来1万,算是小中产。

在外面打拼没有家的感觉,中国人原来都是靠地吃饭,有地就有房,无房不成家。小两口自然就合计买房,把北京当家。了解北京的都知道,在五年前,比邻朝阳区的通州还是个外地在北京本分打工靠工资生活的小中产们能买得起房子的地方。那个时代说喜欢通州的人不多,但是有城铁,有公交,有高收费的高速,算得上方便。徐氏夫妇找了个新盘,不出5000元一平方的房子,两室一厅,80平方米的格局,15分钟到城铁,父母做了点支持,交了首付,每个月也就再交2000元贷款,支撑得起。就这样,小两口有了自己的固定资产。买房子的一年内,房价一直在坡起,小两口着实有眼力,又在附近买了一个50平方的单元,算是投资,每月再添1000多元的房供,还能承受。

小徐在2007年辞去了工作,现在也不着急找工作。老公在外面跑生意,能赚回养家的钱。他们的“远见”让他们可以安心生活。两个房子,一个升值了近五倍,另一个也升值了四倍。郭德纲相声里爱说的一句话,“转眼富人翁”。小徐爱上了通州。

2010年,对于大部分像小徐夫妇这样的人来说已经买不起房子,这短短的五年已经让一代人一类人天地而分。经济学门外汉的我,看房价攀升如通货膨胀,钱真是变得不值钱,钱的价值已经失去了五年前的意义。现在,房价不再飞涨,鸡蛋大米价格又开始攀升,如果攀升势头由劲,小徐可能终究要出来找工作了。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