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餐饮零售市场发展现今最大的障碍点在于房地产价格过高和城市规划发展过快和无序,今天的房子明天可能就给拆了,新建房子的出租价格立刻涨几倍,新建的社区要至少五年才可能成熟,培育期过长。翻看世界各个发达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像中国这样大面积拆旧建新,彻底推倒过去生态结构、建立一个需要多年才能培养出来的新生态环境的国家确实不多。西班牙的城市里还保留着古罗马时代的城墙,美国上百年的房子星罗棋布,但是北京上海五十年前建的房子都给拆的差不多了。这里不是对古城区的哀悼,而是担忧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中国城市经济建设对商业生态圈的不断冲击会遏制中国餐饮零售业的发展。

零售和餐饮业这两个行业都是由小做大,初期很难大规模融资,经营人也都是本土草根为主,做大的企业一般是靠管理。美国麦当劳、肯德基的故事很难在中国重演,不是因为中国的企业家创业精神不够,而是市场的准入条件过高,可以允许的调整期过短。再加上中国国家的法律法规在理论上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标准,但是中国的整个供应链和生产加工却停留在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的水平,国家的无比权利与小企业无能为力的不像对称进一步加剧了本土餐饮零售业的举步维艰。虽然中国现在的消费水平和美国五十年代相似,而且大有鱼跃之事态;但是,与美国五十年代的商业环境相比我们要相差甚远。在北京CBD的中心国贸地带,著名的楼盘“建外SOHO”,在过去的7年内,已经淘汰了至少三轮以上的商户;而在离他五分钟徒步路程的最后一片还没被拆迁的老区里,那的餐馆基本没有换过老板。有的老板靠着十元一碗的炸酱面也买过两辆帕萨特了。

所有这些因素都阻碍了本土企业的崛起。餐饮零售有三大成本,房租、工资和原料成本。中国的原料成本和房租一直高居不下,与世界平均值来比都没有竞争力,一直是依靠人力成本低廉来盈利。但是,现在,人员工资成本上升加速,而原料成本价格进一步上扬更是雪上加霜。但是所有这些确为国外的公司提供了平台。以餐饮业为例,中国的高级餐馆众多,远高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这是少数人先富起来和政府消费的一个特征。除了火锅行业外,大部分的快餐业都是外来的和尚。肯德基、麦当劳、棒约翰、星巴克来自美国,德克士、康师傅牛肉面、永和大王、85度C、上岛咖啡来自台湾,吉野家、7-11来自日本。国内的和尚走弯路太多,在投机心态猖獗的大环境下,成功的餐饮企业都开始建厂或者投资房地产等,恶耗资金,无法集中发展主业;再加上家族企业居多,内斗不断。这是为什么国内很多做好的餐饮企业都是女老板(俏江南、味千拉面、绿茵阁等),至少心态相对稳定,不会太急功近利吧。

餐饮零售业的关键是“位置,位置,位置”。当发展的基石,房地产市场,奇型发展,这为第三产业的可发展和盈利模式埋下了巨大的隐患。当北京上海的人均收入是美国的十分之一,但是北京上海的商业房出租价格等同甚至高于波士顿纽约价格时,这不需要一个经济学家来判断市场是否出现了问题。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