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规律自然天成,很理性;商业社会七情六欲,很现实。

         过去十年,大政策环境下,餐饮业几次本应自然调整结构模式没有发生,噪音不断,适应时代的新模式、新品牌、新技术和供应链完善没有出现,已经落伍的旧模式在2008-2013年的经济刺激下过度增长,大幅度增加企业转型难度与成本;同时,从原材料、房租到人力成本高筑,新老品牌的调整空间缩小。紧接经济刺激之后又出现互联网餐饮O2O,噪音更大,从业者暂时“顺应时代”,导致精力资金分散。

         实体经济,投资模式、开发引进技术、完善深化管理,建立品牌和市场秩序,规模扩张,培养产业供应链发展,提升利润与完善食品安全。虚空经济,或是app或是网站,实际满街电动车做运输,必定不可长久的补贴客户,打乱市场秩序,能讲“羊毛出在猪身上,由狗买单”的故事。美国虽然也有发生,但是实体经济早已经形成,新的强势模式与品牌迭出,与新互联网技术相辅相成。

         只有实体经济可以产生可长久发展的模式和品牌。在餐饮行业,强势品牌后面是大规模技术的支撑与产业链,例如美国厨具公司Illinois Tool Works年销售额900亿,是美国500强企业;美国ConAgra农畜牧公司也是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而麦当劳的年销售额已经超过1700亿。在肯德基、麦当劳厨房的每一个设备后面都有一个强势的公司,都有他们独到的技术,很多公司甚至有上百年历史,伴随餐饮品牌企业快速增长。只有餐饮品牌的建立和规模化发展,产业链上的企业才愿意投入。

         实体经济的发展是将散沙一样的经济体凝聚成一块一块的砖头,产业链高度细分和专业,奠定良好的经济基础,这也是为什么到今天已经高度竞争的美国市场依然模式与品牌辈出的原因。

         高速发展的中国处于时空交错间,先有品牌还是先有技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从业者鱼龙混杂;大环境噪音不断。技术、管理与产业链不到位,品牌发展受制;品牌不出现,技术、管理与产业链难以完善。实际上,餐饮的技术投资远没有想象中的高昂,也不是讲一个“羊毛出在猪身上,由狗买单”的故事。资本有效投入到餐饮品牌实体的发展本身将是中国餐饮模式创新的最佳契机。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