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有点烦,意想不到的事情一件一件。说好的政策宽松成为变相的复杂。当今,各地方各方面的问题不断,政策好像膝跳反射,触一点动全身。一个政策出台,甚至可以秒杀一个企业和模式。别说建立新模式和创新,现在是忙于救火。

中国现在处于四个时空交错之间,过去、现在和未来并存。高楼大厦、高铁高速、互联网的躯壳建立起来,但是实体没有填满(实业),实际上:

1.现在中国实体经济相当于美国50年前;

2.现在美国的实体经济与匹配的政策法规制度是中国希望在未来能达到的;

3.现在中国实际实施的政策法规制度与美国现在的政策法规制度相同;

4.导致,中国要把50年之差的实体经济与政策法规制度相匹配。

行业资深人讲麦当劳,说大众消费者看到的麦当劳店面只是一个对外的窗口,看不到的是其窗口后利用60年建立起来庞大覆盖全世界的管理、技术和产业链支撑系统。

百姓需要安全,政府希望保证安全。当政策筑造起一个越来越高大的准入平台,即使是民意所向,愿景是好,但企业很难爬上去。这样导致已经占领市场的旧模式和僵尸企业继续生存,新模式新企业因为门槛太高难以出现。外国企业在大环境中拥有资金、管理和品牌优势,符合政策条件。星巴克把一个非常小众消费、中国人不熟悉的咖啡产品在中国做到1500家店,成为中国连锁前三强(麦当劳/肯德基前两强)。

大形势不可逆转,有效投资到实体经济是唯一出路。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