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和台湾都以餐饮著称,他们与大陆餐饮本质区别不在口味和创新力,而是原材料(食材)的质量和用量(Quality and Quantity), 折射了中国真实消费力(大众生活质量和工资水平)与投资型经济高速增长之间的落差。

20多年前一部盛行电视连续剧《编辑部的故事》中,有句台词:“怎么这么贵。羊卖羊价,猪卖猪价,哪有把墙皮地基都打进去的?!”二十年后,现实就是如此。在与世界任何国家都可以攀比的高楼大厦中,在装修富丽堂皇的餐厅中,在精美雕琢巨大的瓷器里,是一小点装饰精致没有太多内容的菜,而且价格不菲。大众消费基本还是停留在街头小摊和所谓的特色餐饮中,重口味的菜系占了大半。

香港餐饮业工资平均都要上万元,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估计都相差甚远。北京上海的房价不比香港差太多,理论上都是有些身价的,但在每日最基本的真实消费水平也是相差甚远。

当巨大墙皮地基都打进餐饮成本中去的时候,在实体经济中众多环节和模式还没有成型之时,当工资社保制度的涨幅已经令企业不堪重负但又远没有墙皮地基投入增长的速度之时,中国餐饮业进入了一个尴尬的时代。

客观的现实与主观的愿景总是差那么一大截。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