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餐饮送餐外卖平台公司 SpoonRocket刚刚宣布倒闭,中国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饿了么”等网络订餐的“暗黑料理”。

美国媒体简单粗暴,指雨后春笋般起来的互联网消费平台是养懒人的,羊毛出在羊身上,互联网感念做餐饮,好像羊毛出在猪身上,还不知道由谁买单,细想,最终还是羊买单。

美国,消费能力强、拥有完善供应链、原材料成本低;中国,消费能力弱(房价超美国),供应链远不完善,原材料成本高。食品原材料一分钱一分货,中国大型餐饮连锁尚未起步,集中总采购量不足以支撑大型供应链和生产源头平摊成本和崛起,带动整体产业的规范化。低端恶性竞争价格,为了降低成本,五毒食品丛生。实体经济跟不上城市化速度,还不到养懒人的地步。

暗黑料理一直存在,无证经营是常态,想正规的正规不了,只是通过互联网找了个新出口,在资本的催化下成倍加速扩大。对于消费者,还可以达到眼不见心不烦的功效。

网络订餐是好事,但不符合市场规律,就是乱世,在中国这么薄弱的餐饮链条上,实体经济还远没有建立起来,市场就爱瞎折腾,最终还是广大消费者、食品环境和实体产业来买单。

 

微信公众号:DaoBao15810575452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