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哈佛大学知名心理学和认知学教授Steven Pinker有过这样的一段讲话:

“分享的认知(shared knowledge):你知道,所以我知道

常识的认知(common knowledge):你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我知道,我知道你知道;你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我知道。。。。

 

《皇帝的新装》中,当大家都看着皇帝光着身子,所有人看到的是一个事实,但又自我怀疑。只有在一个小孩子说出,皇帝光着身子的时候,这一简单的分享认知变成了常识的认知。” 

 

今天的中国,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实体经济与欧美日相距甚远。欧美日的经济危机,在有实体经济支撑之下,都会受到如此强烈的冲击,而我们还在不断加码投资到房地产、股票和虚拟网络经济上。 

在中国做实体真是一件难事,因为它是一点一点灌注出来的。例如餐饮,所有人都知道中国食品安全有问题,都知道餐饮产业要升级,都知道食品餐饮是结构性问题(本质在整个产业链基础太差,从农业开始就因为过多政策影响和偏颇的投资导向,产业链远没有成为一个良性的循环)。。。但也都知道,餐饮是实业,按照一个投资者的原话,投资餐饮升值太慢,投资一个TMT至少能每年涨3倍的估值。。。

做餐饮食品的实业创业,而不是把餐饮网络化的那种类型,对创业者的要求太高,证明创业者有这种素质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同时,以中国现状,白手起家没有规模投资的餐饮创业几乎不可能,几万亿的市场上市公司屈指可数,微薄之力怎么可能撑起一片天?对创业者的素质要求:有国际视野、贯通国际模式理念,能够与国际顶级品牌竞争(美国一个品牌今年开发中国市场,刚投资了近2个亿);能够走到市场最底层,产品价格设计可以与三无证照用地沟油的地毯小贩拼价格;有强势的运营能力、模式设计能力和研发能力,可以创新出差异性,还要自建供应链和生产系统,因为传统的太传统;要应付比欧美日还要严格的食品安全法、还要高昂的成本价格、还要高昂的税制和一刀切的行政要求;贫匮的人才,因为大量其它非实业投资硬性炒作起来和政府政策导致的工资成本。

当常识的认知已经被混淆和错位时,理性的思维会在现实面显得渺小而无力。有时,在想,这是一个“认知”的虚幻世界,那个光着身子的到底是谁。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