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外十多年,国内十年多年。回国,一辈子对吃不感兴趣的我,不知道如何做到了餐饮,为了搞清楚餐饮后面的原因,又做到了供应链,十多年闷骚式的专研因果关系,把简单一个生意的东西做成了一个研究。在期间,接触了一些投资人,也接触了一些餐饮供应链的人,两类天差地别的人,其实是一个世界。

真正见过世面有经验的投资人,都是绝顶聪明,因为他们的工作属性和学识背景。为投资一个项目或者一个领域,甚至可以研究几十上百甚至上千的公司,约谈无数的创业者和企业。与钱近,就有这个好处。投资,就是要找有潜力的公司,钱不生钱(现在好像也不尽然),项目生。很多投资人自己原来也是创业和作企业的,把一个好的投资公司做好,本身也是创业。殊途同归。

做一件事,应该是因为兴趣,所谓Great公司都应该如此。这是为什么微信中太多心灵鸡汤让人真的受不了。当心灵需要鸡汤喂养时,不断打鸡血的人一定是病的不轻。有时自己也要问自己,在做什么,和为什么要做。不过,时代变化太快,大社会下也没有给人太多的选择和思考时间。

所有有创意的事情都是值得令人尊重。从无生有,即使再小,也能改变世界,即使是一小部分。创意和实施本身是参见传统、对未来和新事物的一种好奇,是一个摸索过程。对于创业者,钱只是最终的结果,过程是探求新的事物。一味的模仿和对钱的偏执已经失去了其中的乐趣。而投资者,可能也应该是对事物的好奇,合适的人合适的事,不是随大流和数字,是对未来的展望。中国太缺乏创意和创造,机会很多,但是在国际化中,初始准入平台已经太高,机会成本大,本土可以提供的各方面的资源和专业度有限。同时,消费产业本身还处于半空白中,有面无点,一个雪球还没有滚动起来。投资与创业者更有机的创造性的结合,创造出无数个雪球现象。投资者用他们的视野、经验和资源参与到创业中,制造中国式的投资与创业结合之路,不知是否是另一个想象。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