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流行产业升级 (upgrade),美国相对应是趋势 (Consumer trend)

趋势循序渐进,自然演化,周期长。一点开始,渐成曲线,一个或几个鲜明临界点,几经爆发增长再趋于平淡,最终由新趋势取代。升级,由低向高,人为目标清晰,周期短,可计划,甚至操控。美国是趋势型代表,中国是升级类典范。

趋势是商业前沿,潜意识行为,无可比性,外界影响较小,一点一滴,开未来先河,成雪球效应,产业链构架和新客户培养在过程中慢慢形成。新趋势基于一个成熟产业细分,新的不会爆发,旧的不会暴死,市场渗透率高,投入与真实产值用到极致。咖啡产业,500多年,历经几波演变。最近一次,美国特种咖啡运动,六十年代开始,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两个临界点。2010年后,特种咖啡由一个趋势演变成市场主流,“特种”一词不再适用其市场地位,在2000年耳熟能详的时髦词在2010几乎不再有人提及,整个过程历时半个世纪。

直观的高度差距产生升级,主观意识行为,高可比性,外界过往趋势形成台阶,升级者试图一步而上,用钱堆积,市场冲击大,渗透快。趋势是动态主动变化,升级被动跟随趋势,一个常态,一个短期。升级中,新商业业态、客户培育和供应链同时建立,难度来自根据市场实情落地。产品价格和市场接受度决定一个产业的升级。例如,咖啡文化属性强,落地慢;葡萄酒与产地有关,进口为主渠道,价格偏高,有过大起大伏,长期稳步增长;啤酒没有产地要求,生产迅速本土化,市井价格,人均消耗量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前车之鉴,一个新业态升级,因势利导,价格和因价格决定的客户基数决定市场规模、投资方式和规模,增加成功率和投资有效率。这在国外消费品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很多案例。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