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垄断有很多形式,市场越大,细分越多,在各层面会出现不同程度垄断。技术型,google, facebook和微软;人为壁垒型,百度以及其它;品牌型,可口可乐;投资型,百威英博(3G Capitals私募基金控股的啤酒王国)……公司垄断和强势品牌有时难以区分。特劳特《市场22条法则》中,始终围绕一点,如何做成市场第一,如果不能做第一,如何做细分市场第一。归根结底,就是要第一,要变相垄断。

最出名的垄断是十九世纪中后期到二十世纪初,洛克菲勒创立的Standard Oils,曾经一时,占据美国90%炼油市场,30%原油开采。为何能走向垄断很有商业规律代表性。

时代!

19世纪中叶,在电灯出现之前,在汽车出现之前,原油经过炼油厂提炼,取代蜡烛等成为照明工具,在大众市场普及迅速,很快成为大宗商品。老牌工业重镇,费城、匹兹堡和Cleveland都是早期产油地。洛克菲勒是最早看到机会的人之一,与炼油技术人合伙,创立炼油公司。

新兴高速增长市场,如淘金热,投入者都是机会主义者,任何国家地区皆如此。中国市场一直在上演活话剧,在资本推动下更为热闹,劣币淘汰良币的现象很多,最后市场总会回归平衡,出现一些巨无霸的企业。垄断企业被淘汰,更多来自于市场消费趋势变化和技术更新。

作为现代企业先驱,洛克菲勒没有上过商业管理学院,也没有案例,他在商言商。当他的炼油厂利润和市场被大批蜂拥而至投机者瓜分,市场被淘金般的狂热冲昏头脑,劣币冲击良币,洛克菲勒认为必须整合市场。他冷静,看大局,对数字异常敏感,在同等竞争水平下,他抓住市场七寸,运输成本高低成为竞争者利润和竞争优势要素。他看清整个流程财务细节,以量换取优厚运输返利,以返利的利润“恶性”竞争,胁迫其它炼油厂或者加入他,或者逼迫其破产;再通过迅速增加的产量,胁迫运输端妥协入伙。他是双向垄断,垄断运输,垄断炼油,最后垄断美国油的市场。

在这个竞争过程中,本质在优化市场:

1)优化生产资源,优化质量,淘汰机会主义者;

2)提高运输效率;

3)垄断会直接鼓励竞争,多会通过新技术形式出现;

4Standard Oils,如此庞大,企业治理被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是现代企业结构的原型;

5)终端客户服务

原油是全球化市场,市场是动态的,因此垄断也是动态过程。从早期恶性竞争到垄断,到新技术期望突破垄断,到世界各国雨后春笋般冒出的竞争者。

一个市场,增长速度越快越乱,越会出现垄断企业。在汽车出现以及石油用途越来越广,洛克菲勒积累的财富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富有的人。能在历史上留下如此一笔,是时代机缘巧合。但垄断在市场中的意义,却是真实存在,影响至今,在各个行业显现。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