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ll happy families are alike; each unhappy family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

托尔斯泰:幸福的家庭都有相似之处,不幸福的则各有各的烦恼。

对于商业而言,幸福的就是成功的,成功者讲的故事听上去都有类似的地方;而不成功的不幸则千奇百怪。在成功者讲了一个艰苦卓绝的故事之后,也都会有一些至理名言,不过这些至理名言说多了,几百年N万多的人说下来,每每听到好像也都大同小异,和看圣经一样,很有道理,但要天天听,每个星期还要做个礼拜,由神父再说一遍,否则也记不住;记住了,也不一定做得了;做了,也不一定会成功。

然后,幸福者和不幸福者,成功者和不成功者,细看他们故事,就事论事,就人谈人,两者的本质区别不大,至少对于绝大部分来说(巴菲特、洛克菲勒类的极少数除外)。美国消费产业,创业者千奇百怪,我们所期望的苦逼故事有。做有机酸奶的老兄,挺下来了,做了20年,价值1个亿;另一个老兄30岁,做事没成功过,大学都没考上,做了一个红海产业,走了一个细分市场,四年,6个亿给卖了。

不管高兴与否,现在消费市场还是美国的创新能力强,带动新品类和新模式。日本欧洲紧随其后。中国有一个好处,就是不需要走那么多的弯道,能有机会看欧美日市场整个的发展过程。可惜,现在大多数人瞎子摸象,只看结果,不看开始和过程,所以在中国落地的成果率会大大降低。

幸福的人和瞎子摸象的关系是什么呢?幸福的人都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如果看他们的整个过程,就能找到,幸福的成功者自己有时还解释不清楚,这是为什么听成功者讲道理说故事会误导的一个原因。中国消费产业理论上比欧美要容易很多,规律都摆在那里啦,就是你乐意不乐意仔细研究啦,幸福和成功的人和原因都千奇百怪,但又是规律明显,幸福和成功都是可以造出来的,巴菲特生活工作两不误,他幸福的生活和成功的事业都是他看到了规律想清楚啦。所以,别照猫画虎瞎子摸象的教条做事,想清楚再做,摸清了规律再做,时间不对不做,时间对了,规律有了,做了就别再摇摆。

西方社会总有方法论,一个新时代开始总会有一个哲学理论指导下阶段社会发展。看懂哲学的不多,但哲学中的几个大词会成为社会共识,至少大家说话有共同语言。理论指导实践,没有反之亦然。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