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吃饱之后做什么?这可以是一个哲学问题。

欧美(主要指德美法英)在过去几百年是一个线性发展过程,一个新的社会阶段开始,总会有一个新哲学观点做为社会理论基础。

解决温饱之后,工作的目的不再是为了生存,挣钱的目的是为了消费(或者为了实现个人价值,通过消费来体现)。因为要更多的消费,所以要更多的工作。农村并不是不能很好的生活,而是没有足够的消费选择(来实现个人价值,hypothetically)。

既然消费已经成为社会存在感的必然条件,就可以容易理解消费产业品类越来越多,越来越细化。消费者总是总会总在给自己找一个消费的理由,这是他们工作甚至存在的根由。

对于做消费品产业的,尤其是做品牌的,知道了这个前提,就可以过的很踏实。消费升级本身是伪命题,根本是,在何等特定条件下,你需要找到一个给消费者消费的理由(省去1000字),大家心理心态很简单,过程别复杂了。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