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章中的便宜、能力、机会等词都是相对值,参照对比而言)

近来听一个很佩服的投资消费产业的投资人要投资细分市场之后的一些想法。

什么是主流市场:大众需求产品便宜

什么是细分市场:主流市场延伸和繁衍产品

什么是主流市场品牌:成熟产业通过品牌公司寡头垄断,提高产业效率,减少恶性竞争,变相催生细分市场

中国市场整体落后,机会多。在消费产业,中国人均支出在过去几十年几何级增加,但实际消费水平与欧美日等国在继续拉开距离(见下图),消费能力还有质的差别。因此,美国引领近40年的消费升级与中国现在所谓的消费升级性质截然不同。

酸奶是一个大品类,先有基础款的工业化类的酸奶,美国在1970年代后期客户群体开始变化(收入增高,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过度),从有机酸奶开始,然后希腊酸奶,再后面百花齐放,大米酸奶、豆浆酸奶,现在又开始冰岛酸奶。市场不断细分,价格越来越高。

再如咖啡,美国咖啡产业在1900年已经开始出现市场的寡头垄断。寡头是产业效率的表现,交通信息发达导致传统产业无需恶性竞争。在1960年代美国咖啡寡头严重企业官僚化,在1970出现特种咖啡的细分市场,又分成咖啡馆咖啡、早餐连锁、零售咖啡等几个品类市场,产生了星巴克咖啡、绿山咖啡几个品牌形成新的市场寡头垄断。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再管特种咖啡叫特种咖啡。但同时,又出了一个精品咖啡的新的咖啡细分市场,如手冲咖啡、冷萃咖啡。不管细分市场如何起名字、用什么技术、讲什么故事,新细分市场一定是价格更高。

中国市场是基础消费能力不足,但高端市场获客成本高、客户不成熟。中国机会在主流市场,是好的东西便宜的阶段(消费产业永远如此),用总采购力降低成本。消费产业品类很多,做法不一,但到操作面上是一个时间点、数字(不复杂的数学)和一个硬运营的过程,有一个方法论,也没有想的那么复杂,恶性竞争也没有那么可怕。

要有一才有二,别人有十也不代表我们在九的阶段。中国消费产业主流市场不健全,没有产生足够的产业寡头能提高产业效率,没有足够好的东西便宜的产品,做到符合大众消费能力的价格可以拉动消费动力和意识。别人细分市场再好,到中国更可能是丢了西瓜捡芝麻,得不偿失。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