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众所周知,大部分国家的社会改革都是自上而下,尤其开始阶段需要和依靠一个精英阶层领导。德国和日本是比较鲜明由一个世袭阶层改革成功的例子;中美洲的海地是美洲唯一通过黑人奴隶起义成立的国家,进行了一场没有精英的革命,建国200多年,仍然是美洲最穷的国家。

没有一个国家相同,所以各国精英的定义和精英阶层的结构也各不相同。

中国精英不是世袭,也很难说是一个阶层;通过科举制度产生,而科举制度是为了进入官场、走入系统顶层和谋生的手段,因此与生俱来带有物质性。中国精英最为共通的特点是都有高人一等在特定规范下的学习和考试能力。通过考试制度是为了成为体制的精英,所以精英不是为了改变为目的,而成为精英本身就是目的。他们或有饱腹学识,也或有理想抱负,也或有不满和怨言,但在绝大程度上和其中绝大部分人,无法脱离或者改变这个(科举制度)性质中性、相对公平、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超现实体制。

中国有很强制造精英的传统,进入同一个体系。曾经有过改朝换代,世界也在风起云涌,但中国的体系根深蒂固。绝大部分人,需要依靠这个体系成为精英,尤其是百姓大众寄希望这个系统改变命运。这种周而复始有千多年的轮回,难怪中国有历史宿命论传统。

社会改变仍需要精英,但中国精英与世界大部分国家精英有本质不同,此精英非彼精英。如果习惯性用西方定义套用会有巨大偏差,同一个词在说两类不同的人。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