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国和日本两个国家粗看太多相似之处,100多年走了平行发展的路。细看从历史、人文、地理、人物、政经传统、国家具体目的以及实施方式上又大相径庭。有几个主线条贯穿两个国家令他们貌不同但神相似。

日本和德国虽然政治、军事和经济都很强悍,但没有强人统治传统和制度,即使在顶部执政阶层也没有要求口径统一,持不同意见是常态,甚不平静甚至混乱。但在另外一方面,两国尤其在初期,都有一个人物多、领域涵盖广的精英阶层为领导。虽然这个阶层内部各有利益,政见理念也都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的国家哲学理念作为国家目的为指导,自上由下,推进国家作为一体发展,建立了这两国国家持续混乱中的秩序。而且这种秩序一直延续到现在。

就像大部分的欧洲国家,德国比新大陆的美国要年轻100岁,一直到1872德国由100多个大大小小的大公国合并,基本算是和平统一。德国社会关系复杂,除大公国之间关系外,宗教方面,基督教、天主教和犹太教各有势力;按照群体,有老的贵族,普鲁士的地主,实业家和资本家的新中产阶级,政府官僚(包括大中小学的老师教授),小商小贩代表的小资产阶级,城市工人阶层,农村农民,皇家和军队;按照派别,有保守派,自由主义,共产主义,官僚主义,保皇派,民族民粹主义。强势的白色恐怖到纳粹上台才出现,在纳粹之前国家内部矛盾可想而知是层出不断,但还是国家内部矛盾,相对温和解决,拉锯过程有,但趋势不变。

日本改革无主,虽然由几个南部藩邦为核心,也有一个由十几个人组成后被称为明治元老的主团体,但实际决策层自始至终没有个人为核心的领导层,但有商政军一体,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精英阶层的实例。其中人物可上可下,例如伊藤博文四度拜相。有需求就上,没有就下。日本政坛人物被刺杀是太普遍的事,鲁迅诗句“我以我血荐轩辕”用在日本政坛很合适, 日本二战前政府被冠以“刺杀组阁”。日本阶层简单,明治维新,藩主和武士阶层作为统治阶层核心自废武功,阶层解散,这在别的国家会天下大乱,在日本除了开始几年武士起义外之后也归于平静,把对外侵略和经济发展作为出口。日本复杂主要在政、经、军队、民和日本世界地位的关系。

德国和日本在19世纪中期改革的历史背景比中国复杂,但都建立了一个持续混乱中的秩序。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