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方面,对一个既定的历史现象解释好似早已被过往学者定论,随着时间推移演变,这解释和定论被反复推倒,不断有新的和更多角度重新解释,历史学、社会学、经济学、哲学、文学到心理学和生物学,但又因为每个解读角度的独特性令人感觉是瞎子摸象,一个像似简单结果的历史现象在被众多解释之后变得越来越迷离扑簌。

另一方面,人只能看到现在看到的,对一个现象的现世解释与其真实的原因多是是大相径庭。发生的无所谓对错,发生的至多就是发生的。时代趋势和时代现象难以区分,历史偶然结果容易被认定为是一种发展必然。

例如,中国的咖啡市场,在15年之后,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咖啡消费国之后,对这结果会产生众多案例分析,显现不少时代人物,给予很多历史解析。然而,可以确定的是,导致历史现象发生真实的原因会与未来的解释大相径庭。

我们预测未来的能力与我们回首解读历史结果的能力不相伯仲。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