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瑞星咖啡选择了一个变扭尴尬的模式。同样资金和运作能力,如果选择另一个模式会比现在更有效,速度更快,也不会那么一大摊子事。做咖啡产业的人设计不出这个模式,这是做投资人设计的。不过,中国咖啡产业也就20年历史,重大投资都在近10年。投资人、甚至很多咖啡产业的人10年前都不喝咖啡,所以也很难界定何为中国咖啡产业人。

即便如此,瑞幸是市场缩影,在多方面带来启示。

中国独有历史格局

中国人口如此巨大,发展如此高速,与世界最新理念如此无缝接轨,产品迭代更新如此之快,资金如此之巨,市场如此之深,人才如此充沛,心智如此老练,野心如此之大,处于如此成熟开放全球市场环境,在世界历史中也是少有的一个点位。

财、物、人、规模、速度和思想理念同时出现,完美风暴,这是自信来源。瑞幸咖啡如此尴尬牵强又气冲牛斗的模式能走到现在只有在中国能够发生。

无中生有的市场

在此历史格局下,中国产生一个与世界所有国家都不同的市场现象。历史过程中,所有发达国家都是由质变向量变,先有1再逐级发展到10,是滚雪球。中国则不,现在,由110的市场阶段会同时发生,市场来回震荡。欧洲各国、美国、日本都有独自市场特色,而中国是欧洲、美国、日本和自有传统模式同时发生,雪崩。

中国确确实实可以无中生有硬“砸”出一个市场和客户群体。砸的回报效率另当别论。但通过砸,中国咖啡产业已经连续202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奇迹。列宁说:“量本身就是一种质量”。中国量和质的关系注定与其它国家不同。

瑞幸咖啡深晓中国特色,选个大赛道,无所不用其极,砸过去,充满赌性和斗性。

深策划、强运营和高投资的计划经济属性

瑞幸咖啡,如元气森林、便利蜂、Tim Hortons、“皮爷”咖啡一样,以严密策划、规模投资和企业资深人士为核心创业,逐渐取代5年前还火爆的小白创业。对中国这样的对标国家,这是更有效的创业模式。

因为国际市场上游和模式已经成熟,中国尚有明显差距,所以选一个大赛道,新品牌创业本质应该就是一个“深策划、强运营和高投资”过程,能发挥中国特有格局中 “砸出市场”的优势和气势。“计划经济“远非新事,在日本、韩国、德国都非常普遍。美国的创新不适合中国。因为创新成本高,对市场成熟度要求高,需要长周期,颠覆性强。

事与愿违,中国市场“深计划、强运营和高投资”的计划属性过于偏好创新和曲线救国,不成比例放大中国特殊性,忽视市场基本面,导致“砸“的效率低,总需要救火,需要通过资本逻辑和手段纠正初始产业设计的缺陷,令本来优势稳健的私有企业”计划经济“走得步履蹒跚。同时,对于中国这样新兴国家“过度创新”会导致市场持续震荡,不利企业发展,降低回报率,客户基础无法沉淀。

“计划经济”是韬光养晦,拿来主义,通过提升市场单体总采购力降低成本,完善供应链,让消费者收益,提升产业效率,把中国国体产生的相对实力变成绝对实力。

瑞幸将私有企业的“计划经济”在中国的优势和缺陷都表现的淋漓尽致。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