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估计开咖啡馆的80%是不挣钱的,但是每年还是有很多人投入到这个行业中去,咖啡业基本都是设备商和搞装修的挣钱了。终其因由,都是奔着咖啡文化来的。令人吃惊的是,开咖啡馆的大半都不喝咖啡、甚者不喜欢喝咖啡。那什么是咖啡、什么是咖啡文化呢?

文化一般都是个社会的后产物。咖啡文化也是一样,有了喝咖啡的人才会有咖啡文化。中国喝咖啡的人非常少,开咖啡馆的都不喝咖啡,何从谈起咖啡文化呢?

咖啡是种特殊的饮料。咖啡和茶一样都含有咖啡因,这是他们共同的奥妙所在。茶的咖啡因含量其实更高,只是做得过程不同,导致咖啡中的咖啡因萃取更充分,咖啡因也因此高于茶。咖啡中的化学物质有两个主要功效:一是提神,二是放松精神。对于脑力用得多、压力大的地方,咖啡自然成为一个首要选择。虽然咖啡对身体有无危害之说从咖啡出现的第一天就争论不止,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比咖啡更合适的且又合法的兴奋剂了。

咖啡其实就这么简单,热衷爱国的很多人认为咖啡代表着西方。其实不然,咖啡到哪都是舶来品,巴西和越南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产地国。到处兜售咖啡是个好饮料的基本都是咖啡的产地国,和我们一样也都是第三世界国家。

这就是咖啡。

咖啡文化的传奇故事很多,近的说,J.K.罗琳就是在咖啡馆的餐巾纸上开始写她第一部《哈利波特》;梵高的名画《夜间的咖啡馆》;拿破仑和贝多芬都是以喝咖啡著名的;英国的咖啡馆被称为“一分钱大学”。

如前面所说,咖啡激活脑子,导致喝的人健谈。需要喝咖啡的国家一般也都处于经济的快速攀升期、文化启蒙期和民主开放期。交流聚会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样自然而然就产生了咖啡馆。欧洲如英国和德国在资本主义转变前都是早餐就开始喝酒的国家。但是,精神自由、经济迅速繁荣导致咖啡馆的快速出现。虽然现在美国的星巴克、欧洲的意大利、法国和奥地利咖啡馆更出名一些,但是,英国早期的咖啡馆最代表咖啡馆文化的真谛。那个时候,无论是贵族、律师、流浪汉、学生老师都聚在同一个阴暗的咖啡馆里,从早到晚,争论是家常便饭的事。没有贫富贵贱之分,创造力强盛。

咖啡馆的精神和文化核心始终是被咖啡催化过后的“人”,其它都是后面自然的结果。中国有着一批装修最好、最舒适的咖啡馆,不过缺少的就是喝咖啡的人。

高咖啡销量的国家不一定有很强的咖啡馆文化传统。美国就是一个高咖啡消费国,但是几乎没有咖啡馆文化。美国人基本就是看重咖啡带来的功效了。星巴克咖啡也是这20年起来的。日本是另一个例子,亚洲国家(包括现在的中国)几乎都走日本的路子。美国和日本的咖啡历史有代表性,我们以后再聊。

对中国的新一代来说,中国流行的既不是咖啡也不是茶,而是珍珠奶茶。估计这是为什么奶茶文化盛行。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