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的中国人一般活的还行。虽然大体不懂西方的理念和玩法,也因此大富大贵的不多,但至少是中上阶层,要远超平均值。在这生龙活虎的ABC新二代后面是虎妈虎爸奉献精神的体现。精神可赞,不过,不时也有种付出一生为哪般的感叹。
  中国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受外国人,尤其是有文化人的敬佩。敬佩归敬佩,但是文化差距不小。虽然没有统计,但估计移民美国的中国人中回归的比例在各国家的移民比例中应该是相当高的。一方面与大陆的兴起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生活思想方式、喜好与玩法迥然不同相关。David是个来中国研究宗教的留学生,在中国近两年,偶尔聊天,说中国没交到什么朋友(除女朋友外),不知道应该聊些什么。如谈宗教容易直接论神鬼和风水,对宗教意义兴致索然。生活本身还紧紧围绕食色性也,生之意义不太重要,活着就好。在美国的中国虎妈有时可以看成一个简写版。
  麻省的哈佛大学是国人知识分子对孩子单行路的指向标,为达目的有时能到极端的境界。波士顿公立中学中有一个全美排名前三的拉丁学校,每年有几十人能考入哈佛大学。但是只有住在波斯顿的居民才能申请(还要考试才能进入)。一个朋友本来安居乐业郊区小镇,中小学也不错。其哥的孩子从拉丁学校考入哈佛大 学,这下她住不稳了。急急在恶市环境下亏本卖了房子,从鸟语花香的小镇搬到了治安平平的波士顿城区(还不能太贵的地方),明年才能知道是否才能考到拉丁学校。这位虎妈对儿女的寄托还是个未来进行时。无意在咖啡馆听了几个虎妈的聊天,更有意思刚刚开始。

虎妈在一起基本是谈孩子了。这次一个虎妈是主角,她的女儿也在拉丁学校刚毕业,虽然也上了邻州New Hampshire的一所常青藤大学,可惜没有考上哈佛大学。虎妈这份感叹。为了能让孩子上哈佛(当然先上拉丁学校),她全家从New Hampshire搬到波士顿,但是工作还在New Hampshire。每天单程要开2小时的车去上班,来回4个小时。哈佛对德智体全面要求,所以还要晚上周末带孩子上钢琴去画画,这份辛苦难于言表。转了一圈,辛苦四年,从哪来又回哪去。后面基本就是一人叹息不已,其他人附和安慰。
  有时在想,虎妈花了这么多时间(浪费生命与否暂且不谈)在他们孩子身上,这份奉献不知到底为哪般?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