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MIT的著名经济历史教授Charles Kindleberger有一本叫《狂热, 恐慌, 和崩溃》的书,讲的是欧美国家金融危机每隔10几年就必然回来一次。如去教堂一样,每隔一个星期就要听听布道,忏悔一下自己这个星期的罪恶。经济危机相当于被迫去教堂了,太多聪明人被自己的智慧和利益熏上了天,以为人可以胜天,经济危机算是一种自然回归。所以对于我们现有的社会来说经济危机不但是无可避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需要的,可以纠正经济社会的病根。

    在中国开放后,我们也看到了97年的亚洲经济危机,2000年的IT股票碰盘,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以及好像又有山雨欲来的主权债务危机。

    不过,中国有过经济危机吗?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国家在经济上仍然是高歌而进。我们开放这么多年来我们真的能够crisis free吗?还是又让农民和农村社会这块巨大的海绵给稀释了?经济危机本来是纠正过往问题的好时候,如问题还在,只会加上更多的问题,如这次新催生出来地方政府的债务平台和吹大的房地产泡沫的泡沫。昨天听收音机,一个地方政府官员不无自信地说:“我们国家的实力很强。”或许,我们都寄托中国真是一个奇迹。

        有一个90年代的法国电影,讲的是他们社会种族矛盾的故事,在电影的结束时,有一句话:“It is about a society falling.  On its way down, it keeps telling himself, so far so good, so far so good.  It is not about how you fall, it is about how you land.”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