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arrons关于“知识分子”的提法,我也有几点想法。

   对于“知识分子”这个词我个人认为太带有我们这类国家的特征,从苏联的肃清、到文化大革命、到红色高棉的柬埔寨,所谓“知识分子”都是浪尖上。老舍、傅雷这些知识分子都是文革不久先后自杀离世,有个老人说:“当时,了解历史的,不想受屈辱、想堂堂正正活着的人都开始就自杀了。”

   “知识分子”在我们这个没有主流宗教传统的国家倒是有点像基督教的先驱改革者一样,搞不好就要给火烧了。但是,绝大部分搞不清自己是否是知识分子的人其实还是普通人,他们改变不了社会的大环境。Barrons对知识分子的提法,如“敢于怀疑,勇于独立思考的人”等,更像是高尔基所说的“大写的人”的提法,精英气氛过于浓重,曲高和寡,而且还是“主义”当先,对大部分想有作为的人来说都是压力太大了。

   敢于用脑、独立思考是我们鼓励绝大部分的中国人都应该做的,我们大学教授抄袭、企业抄袭外国产品,诸如此类,我们真的有中国创造吗?在美国,总说他们的小孩从下就有独立性,而我们依附性太强。但是,“敢于用脑、独立思考”这不应该是“知识分子”的主要特征。有信仰、对真理的执着和对社会现实的思考或许是“社会发展马前卒”的座右铭,如顾准和《财新媒体》一样。我只是认为,“知识分子”之提法又会回到“主义”的老路上。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