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中国的长久未来大家近似都抱有一种不踏实的但应该会更好的认可。但是,短期内的事情却多是模糊,太多不确定甚至是难以预料,例如说,房地产。2005年我觉得与中国人的收入比,房价还是蛮高,不应该买房。没想到,等了几年,就买不起了。再如说,我们今天的主题,留学。

现在,一个新的留学潮和不坚定的移民潮在不知觉中开始波涛汹涌。主流不再仅是用工读书的书生和拼而一搏的偷渡客,而是中国的富有阶层。一个房地产朋友,国内顶级大学毕业,年轻时已经成就斐然,历来是听不进去一个中国不好。与君认识四年有余,他突然决定让尚在小学的女儿由妻子陪同到美国求学一年,说是要学英语,孩子还小可以把基本功打好。动议虽好,但是以他的社会观,此决定确来的突然。无独有偶,且例子太多,家境稍好,又有点文化的家庭,好像都是抱着类似的想法。身边挨近的朋友,仅在今年,一个把孩子送美国上大学,一个上高中,还有一个大学预备班,毕业后直接考加拿大的学校。另一个做英文培训的朋友,家境贫寒,生来具有语言天赋,没上过高中,仅用四年时间,现在已经到处授课。本来他自己是想挣点钱出国上个MBA的,但是近两年势头太好,钱源滚滚,都是要出国留学的,而且竟是高中生。他也没想那么长久,更对后面的导因没兴趣,现在是一心招生聚宝。在中国经济又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时,出国热又开始悄然兴起。

我在九十年代初就到美国上本科,虽然已经回国多年,但是,还不时有家长来咨询。家长心情迫切,只是他们的孩子对我所谈基本是没有一丝兴趣。不过,因为被问及多了,还是想来谈谈我之美国上学的感受。

我生来不喜欢学习,爱看我喜欢的书、听音乐和打篮球。这也基本是我四年大学所做的重要一部分。虽然最后毕业平均成绩不好,但是与一起上学的其他国内学生来讲,我想我在美国大学学到的东西却应该是最多的之一。

现在的美国与三十年前的美国不一样了。它已经不再是大规模创业时代,西部牛仔的草莽阶段在七十年代就已经基本结束。虽然小公司还有生气,但是大社会环境里还是由大公司和财团所主导,两百年的发展,在美国各个领域都造就世界一流的企业巨头。这在八十年代后就尤为突出。中国最早的一批留学生在八十年代初登陆美国,学得都很正统,学到的已经不再是美国人的创业精神,而更多的是他们企业官僚的那一套。很多回国后,再加上中国的政府官僚传统,双重官僚于一身。这可能就是说为什么很多人讲到海归时,不以为然,好的没学会。如果钱钟书今天写《围城》,除了鸦片和梅毒外,或许还会加上一个官僚。

在去美国的飞机上,与一个留学两年的中国留学生聊天。他是搞技术的,想转行搞金融。我和他说,美国现在是一个条理清楚的国家,和中国走科班、上大学拿文凭本质上区别不会太大。美国已经不是高盛老板从送看门助理做起往上爬,或者从没做过餐饮的Ray Kroc五十多岁从卖奶昔机转行创业麦当劳的时代了。这是个官僚时代,仕途发展曲线很清晰。如果早三十年,上大学学什么不是太重要,而是学如何学习,但是现在要很早就定好以后想做什么。当律师、搞研究、做生意、金融业还是当医生。大学毕业前要准备好,是否要上MBA或是法学院,或是要拿什么证书。学校很重要,学得内容很重要,兴趣退而求其次。这是为什么美国学费是年年高涨,学位重要呀。当然,美国是单重官僚制度,学理科的转金融的有一套方法,只要想在企业内混,或者镀层金自己做都是可以。不过,镀金是个重要步骤。

美国的机会确实越来越少。思想压力小,生活压力大。中国人又天生是心重的人,谨慎小心,大部分不喜冒险。对生活品质要求普遍不高,但是对房子、小孩上学、和养老确实有一套根深蒂固的想法,活着的感念要远超过生活体验,是要求稳的。所以在美国基本都是走的稳健路线,而且美国现有的机会和体制却也符合中国人的传统思路。所以,顺延中国的好好学习思路没有什么不好,只是要提早了解美国的体制,以己之长,学适合的内容,提早选择,否则后面想转行却也不宜。

中国虽然双重官僚体制,但是,机会却也非常多。到美国后,不但要看他们已经有的,更重要的是看他们是怎样造就现今的,要追溯历史,学学美国人一直引以为豪但也一直怕失去的那种创业精神,和如何创业的精髓内容。中国的市场,尤其是消费市场潜力远没有展现,这是个好机会,但也是大部分留学回来的人所不愿意涉足的内容。我在美国大学四年学到主要是美国人的思维方式,学习如何学习,和如何运用所学于实践之中的能力。学习本身是一种思维能力,这在新经济国家中尤其重要。很多海归无法运用所学于中国实际之中,容易上了象牙塔下不来,直接融入双重官僚体制中,到不了中国市场最有生命力和最需要外国经验的草根市场之中,这也都反映他们在美国还远没有学到美国体制中精髓之处,虽然这精髓多少已经被美国现有体制盖上厚厚的一层灰尘。即便如此,传统余风仍在。即便是在最为官僚之处,中国还是美国,创新创造还是社会发展的前卫兵。中国的机会和对创新创造的需求远高于美国,也是为什么机会也是更多。中国的新一代,既然到了美国,除了是找一个避风港外,还可以实实在在学到些精神回来,学到为什么要学习,学以致用的思维方法,创业时朴素简单的常识思路。同时,不要被美国现有体制所迷惑,选修些历史哲学,追源历史,看这个国家是如何一步一步基甸到今天。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