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您需要喝咖啡吗?咖啡是个很现实的饮料,全世界80%的咖啡是在早上喝掉的。如果稍微回忆下您这几天的上午 -- 虽然一日之计在于晨,但是我们很多人晚上越睡越晚,早上很多时候是打着哈气上班的,交通堵塞、挤公交,终于到了班上,也开始疲乏了。咖啡这个时候就很自然成为一个首选的饮料了。午后犯困也是正常的事,喝一杯咖啡。

咖啡就是这样一个实用性很强的饮料。美国人为什么喝咖啡就是这个道理 – 实用。今天讲述下我亲身经历的两个小故事,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要喝咖啡了。

我美国楼上的邻居是位已经退休年届七十多岁的老先生,叫Bill。Bill年轻时参加过朝鲜战争,和我们建立深刻的不打不成交的友谊。他退休近二十年了,每天上午都要到附近的小咖啡馆(当然在美国都是连锁店了)买一杯咖啡,一辈子的习惯。Bill退休前一直干两份工作,而且这样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他在一个学校工作,白天是老师,在教中学生;晚上就在学校里当清洁工,学校一放学,就清扫到半夜。美国是个思想自由的国家,但也是一个生活工作压力很大的国家。咖啡快速的提神醒脑和放松精神的功效自然就有市场。

美国人从建国之初就发现咖啡的功效,与欧洲的咖啡传奇不太一样。在欧洲一提咖啡,就充满浪漫精神,如咖啡馆、现代社会等,或者是贝多芬、拿破仑、波尔等人喝咖啡的故事。美国人的咖啡传奇都是和美国移民创业有关,如西部开荒、建铁路、牛仔生活、淘金热、疲惫的家庭主妇、南北内战、移民、一战二战。如看过美国《兄弟连》或者《太平洋战争》连续剧,可以留意不管是何种情况下,如一场战斗刚结束、或是天寒地冻时、或是大雨磅礴时,反正都不是最休闲的时候,定会有咖啡出现。如一个美国朋友和我讲:it relaxes me.

刘先生是个福建来的偷渡客,在美国也呆十多年了,英文还停留在中国小学生的水平上。我发现在美国大部分的中国人生活多年也没有喝咖啡的习惯。留学生或者打工的刚到美国时手里没多少钱,暂时还在使用“头悬梁 锥刺股”的方法,喝咖啡的习惯大部分是在咖啡馆里养成。因此,即使后来功成名就也没有再接触咖啡的想法。倒是很多学校或者工作中有提供免费咖啡地方的同志养成喝咖啡的习惯。近些年,很多有钱人直接把子女送美国,不过家庭优越没有压力的人对咖啡也没有什么需求。

刘先生属于在美国的中国人中一个比较特殊的工作群体。偷渡客一般多从事餐馆、衣服厂、装修等工作,老家都是农村出来,算是去美国的农民工。其中搞装修的这类偷渡客是整个中国人中喝咖啡率最高的一个人群。搞装修的人首先是相对有钱,都是接私活的独立工作者。装修的工资较高,私活又不用交税,这样下来他们的床下都藏着现金。搞装修的人一般早起,6点多钟出来是正常的事,要很快清醒起来;再加上工作强度大,从早到晚,时间长,这样就具备了喝咖啡的条件。这样,师傅带徒弟,每天早上必然一杯咖啡。刘先生说,刚开始喝咖啡只喝小杯,放很多糖和奶,然后改大杯,然后不放糖,再后不放奶,就黑咖啡,而且能品出味道来。每次看到他们喝咖啡的样子,倒是真有点新移民的精神。

中国走了味道的咖啡文化或许还是应该回归咖啡作为一个饮料本身的特点,少些贵族浪漫气质,停止再说“我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之类无聊的话,多些牛仔精神、创业精神,鼓励喝咖啡,为了是精神饱满面对每一天。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