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迈入企业官僚时代

我们看到的美国早已经不是我们想象创业时代的美国,而是一个已经企业官僚化、甚至开始政府官僚化的美国。而且,这种官僚化早在70年代就开始,到80年代美国社会本体开始向官僚制度转型,那也正是中国开始开放接触美国的时候。我们看到和通过大量留学生体验到了美国发展的结果,但是没有看到其发展的过程。这是为什么,当我们到美国取经,很多事情只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很多美国现在最闪光的地方,可能已经是其极限的标致。

苹果前总裁Steve Jobs在2011年去世,有着世界范围的巨大反响。终其原因,这是美国创业时代最后一位有代表性的人物,以一己之力将苹果,一个大众化和高度竞争的商品,推向了商业的顶峰,这在现今金融、地产、自然资源左右世界经济的大环境下显得异常突出,在其最辉煌最淋漓尽致表现美国传统和传奇创业精神的时候,他的死标志这个时代是美国精神的终结。

回顾美国近二百多年的历史,Steve Jobs这样的传奇众多,从从未做过餐饮业的麦当劳的Ray Kroc、一千人小镇发展起来的沃尔玛的Sam Walton、到不识五线谱和基本不会一门乐器的著名作曲家Irving Berlin,举不胜举。然而,原来的创业公司现在都已经是世界几百强之列,由专业的管理人、律师和其它带学位的人来维持和发展。在美国,新企业家的机会越来越少,竞争平台越来越高,风险也相较之越来越大。MBA在七十年代以前,只是一个学位,现在成为在企业里生存一个不可或缺的资历。企业官僚是维护壮大后的企业不可或缺的支架,尤其在竞争越来越细化的时代。但官僚与创业精神历来就是南北向、正负极的关系,当平衡点开始向官僚化倾向的时候,也代表着整体社会发展的倾向,更加突出了Steve Jobs能将一个官僚体制的庞大企业做到创业精神的难能可贵。美国的经济生机还在,相对公平的竞争机制还完好,然而,社会的大踏步发展还是需要创业者来完成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国精神已经不再。

企业文化天生带有官僚特质,因为它就是要建成像机器一样,太多内部阶层管理制度,分担的责任(也就是大部分人不想承担创造的风险以减小责任)等等。这都导致其缺乏柔韧性和在一个创意平台上的竞争。尤其在第一代管理人员和创业者退出管理层后,这种现象就会尤为突出。这在美国已经成为了一个普遍现象。在这个新的企业文化环境里,同时产生了习惯性的企业思维。学习也不再是学习如何学习和摄取新鲜事物的手段,而是为自己的仕途做准备不得不做的一个程序。条例化和程序化的思维代替了‘常识’(common sense)的思维。

中国式的双重官僚

         在世界五百强的中国公司中,除了华为外,清一色是垄断资源的国企。中国的草根创业在近二十年,尤其是在九十年代到2000年初时,还是生机勃勃,在空白处,让很多企业家有空间发挥。即使短期利益和抄袭(而非创造)一直是主旋律,也还有万物待兴之势,像是下一个美国。然而,中国传统的阶层体制和精英体制根基太深,加上政治环境的影响,导致中国经济在走入世界舞台的初始就带有浓厚的官僚主义色彩,本质上与美国创业时代大相径庭。

         中国是内陆文化,充斥着阶层的官僚色彩。创造性是一个新名词,远没有被大家所接受,维护现状更为大众所认可。即使中国的大社会总处于一种压抑状态,中国人并不是主观意义上的自发改革和创造者。在2012年以前,在中国经济开始变冷之前,中国式成功好像可以成为世界发展的一个新案例,就像发现一个可以证明万有引力不一定是恒久公理一样的让很多人兴奋。但是,短短一年时间,中国传统中那种官僚主义和精英思想的弊端就暴露无遗。中国的改革是官僚体制带领的改革,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创造性历来就是背道而驰。

         中国的经济改革与美国企业官僚时代的崛起基本是同时代开始。中国的精英在欧美学习严重受到他们教育系统和企业文化的影响。我们看到了美国创业时代的结果,但是没有见到他们发展的过程。没有创造创新和不被保护的市场环境中,在短线利益的驱动下,充斥着资本运作,中小企业在战战兢兢、不知明天是何日的环境中求发展。同时,企业家们在企业未做好之时,就开始定义自己的企业文化,这是明显向西方学习但又’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体现,憋出来的企业文化就是官僚企业的前兆

中国的教育系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生产出大量的MBA、律师、EMBA、博士和硕士。在中国原有的体制官僚基础之上,很快又加上了一层企业官僚的厚重外衣。再加上欧美的大型企业为了寻找新的市场进入中国,带入的不仅是他们的品牌和产品,同时也将他们的企业官僚文化带入中国。中国的改革历来就是被动改革,并且从一初始就被感染上了这种企业官僚的毛病。

         美国前期的创业时代,在今天的世界大环境中,难以再现。东西方巨大的经济差距,过多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信息流入,一开始就高起的竞争平台,和本身积淀千年的社会传统,创造了现今中国的社会。这种现象过于强大,非一人一企业所可以改变,虽然现象本身与社会自然发展规律相斥相搏,必不可长久。如何能重拾common sense (自然思维),让创造性发挥出来,即使是在官僚体制中,这对企业和社会发展不仅是机会或许也是一种需要。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