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这个音乐系列中介绍一些我所熟知认为可以推荐给大家的乐队、唱片或是只是一首曲子。

Led Zeppelin是一支英国蓝调风格的摇滚重金属乐队,成立于1968年,解体于1980年。就以音乐性和对后世乐队的影响力而言,他们超越了那个时代和之后的任何其它乐队。他们是一个特殊历史时代的必然产物,虽然他们自己都无法想象会有这样的辉煌,甚至没有搞清他们都做了些什么。

流行音乐出现于五十年代的美国,它的出现对社会的影响力在历史的重要性上不亚于汽车、飞机或者电影的发明。当the Beatles、Elvis Presley, Bob Dylan, the Rolling Stones, Jim Hendrix等五、六十年代的超级歌手和乐队将流行音乐推广到世界,是Led Zeppelin将流行音乐的真正性格和时代特征推到了顶点。

Led Zeppelin繁荣了十年之久,但是他们真正创作旺盛期实际上只有头三年。从1968年到1970,他们边巡回演出、边创作了四张唱片,名字分别是Led Zeppelin I, II, III, IV。这里,我也就推荐这四张唱片,因为之后的唱片明显与前期相差甚远。习惯听中式情歌的人会一开始不太适应这种音乐,Led Zeppelin的音乐浸淫的是人的原始情感,没有无必要的悲情色彩、没有一丝的道德教条。大部分人可以从第三张和第四张开始听,他们比前两张更平缓些。不过,在这四张唱片里有宇宙的音乐在里面,一千年后只要地球还在,这音乐就还有人听,无论是主唱的歇斯底里、还是震耳欲聋的鼓声,更有不知道怎么会能有这样演奏的吉它。这里是音乐在演奏,歌词已经不重要,主唱就是一个乐器,为了烘托音乐的氛围。

乐队由四名成员组成,分别是Jimmy Page(主音吉他),Robert Plant(主唱),John Paul Jones(贝司手)和John Bonham(鼓手)。看过2008年奥运会闭幕式的都会记得一个岁数蛮大的英国吉他手,那就是Jimmy Page,不过那已经是他倚老卖老成为国家形象代言人了,他原来“don't give a damn"的摇滚性格和奥运会的中规中矩真是不太般配。

Jimmy Page 生于1944年,12岁自学吉它时已经显示了他音乐方面的天分。像Jimmy这样的人,天生就是为音乐而生的,每个时代都有这样的人,就等着时刻的到来。只要环境具备,必然展翅成凤。其实,他和the Beatles成员几乎一样岁数。在60年代,当后者已经在全世界叱诧风云时,Jimmy还只是一位著名的专业吉它手,在很多著名的乐队录制唱盘中都有他的活儿。他有机会和当时世界一流的英美乐队合作的机会。六十年代,这是个音乐思潮和大社会思潮汹涌澎湃的时代,毒品、性解放、摇滚乐、登月,不夸张地说,现代西方文化成型于那个年代。Jimmy Page正好又处于时代的文化中心。他潜心琢磨,并在脑子里形成了一个他理想的乐队应该是什么样、应该如何演奏。这样,已Jimmy为核心的Led Zeppelin于1968年组成,而且完全是按照他预想的发展成为我们今天所知道的Led Zeppelin。

如李白的诗一样,对Led Zeppelin的音乐只能欣赏,难以模仿,难以表述,因为它是借一个大时代的洪流把这个时代的音乐推到了极致。如摇滚评论人 Mikal Gilmore说:“Led Zeppelin – 天分,复杂,慑心,美丽,和危险 – 成为二十世纪最为永恒音乐创作和演奏的化身之一,虽然每一件事他们都必须抵抗,包括他们自己。” Led Zeppelin之后当然也还有众多的杰出音乐人,但是以Led Zeppelin为标志和分界岭,流行音乐进入了一个成熟的自我繁衍期,开始的那种产生于无形的原始创作很难再现。

对于一个伟大的创作年代,伟大作品的出现是必然的。但是,对于众多杰出的创作者来说,能够创作出划时空的作品有时更多出于偶然。不知道中国何时能进入一个伟大的时代,摆脱现在腻腻歪歪、大老爷们儿也柔情似水的创造创作贫乏期。很有幸,Led Zeppelin创作了四张划时空的经典。问及Jimmy Page对于他那个时间段的感想,他说:“我们基本都是在烈酒和毒品里面过来的,没印象那十年是怎么过的。”

(找不到音乐的人,可以和联系 coffeethemusic@gmail.com


Led Zeppelin

Led Zeppelin

Led Zeppelin

Led Zeppelin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