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美流行音乐和港台大陆流行音乐最主要的区别是,欧美音乐重视音乐本身,唱作为一个乐器的种类,随着整个乐队演奏的载体传递,所以音乐性非常丰富;国语音乐以词为主,音乐只是作为个配器,基本都可以作为卡拉OK用,听完后记不住乐器都用了些什么。

1998年,我在MIT PRESS的书店看书,店里放的音乐不知挑逗到了我的哪个神经,有种被闪电击了一下的感觉,问了店员是谁的歌,说是一支叫Pulp的乐队。我问好像没怎么听说过,说是个英国乐队。在美国逛书店和唱盘店(二手唱盘店最好)总能发现很多好音乐,总能碰上些音乐方面的“精英”店员。他们音乐、书籍知识都异常广博,也不卖弄,要使劲挖才能把他们的家底露出来。

Pulp成立于1978年,解体于2002年,历时20多年,自始至终没有一个统一的风格,跳跃性极强。除主唱Jarvis Cocker外,乐团的其它成员一直在不停变化。欧美很多乐队都是在成员高中时代成立,早期著名的有the Beatles,现在的有U2Jarvis Cocker在他15岁时和几个朋友组建了Pulp。乐队开始并不突出,以post-punknew wave音乐形式为主,风格与Human League有相似之处。一直到1987年前,他们的音乐其实真是很糟糕,从没有找到感觉过,这学一点,那学一点,十三不靠。没有必要找来听。

在加进新队员后,Jarvis的乐风开始变化,1989Pulp的唱盘Seperations揉进了大量House舞曲,再逐渐演变为DiscoPop的风格。在1994His 'n' Hers登上了英国流行歌曲排行榜的第九名,并且获得了英国格莱美Mercury Music Prize的提名。真正让Pulp大红起来的唱盘是他们1995年的Different Class,第一周出盘就荣登英国流行歌曲排行榜的榜首,并且获得当年Mercury Music Prize大奖,同时被众多音乐杂志名为当年最佳唱盘。不过,Pulp始终是个本土乐队,在英国以外,尤其在美国,基本都还只有小众追随者。

Jarvis Cocker的歌词和唱歌的风格是乐队始终不变的,在近十年的摸索中,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音乐形式作为载体。与很多现代英国乐队一样,JarvisPulp成长于英国的普通工人家庭,在音乐中充斥着kitchen sink dramasocial realism)的因素,强烈的愤怒和喧嚣,和中国的‘愤青’有相近之处。Jarvis的歌词很难离开‘性’,音乐在Disco舞曲的跌宕起伏中极具戏剧化,歌词叙事性强,都是在讲故事,且带着幽默的阴暗,尽显人心里的黑暗面,听起来‘入目’三分,给人强烈的想象视觉效果,闭着眼听Pulp的音乐就和看了一个的音乐剧一样。他的‘性’如果在儒家文化中庸文化的中国人来看是非常变态的,无所不用其极,歌曲如: Pencil Skirt, I Spy, Underwear, Don't You Want Me Anymore,,She's Dead,听歌名就可探知歌词内容一二了。

Pulp成名后,Jarvis对于盼望已久的财富和名声并不习惯,沉迷于毒品,对人生开始了太严肃的思考,这本身好像不符合他的性格;最重要的是,他又开始改音乐风格了,他的下一张唱盘Hardcore 既没有得到专业音乐评论的认可也失去了他原来的听众。2002年,Pulp推出了乐队最后的一张唱盘,We Love Life(我们热爱生命)。这和高唱Underwear(内裤)的Pulp鼎盛时代相比,已经很难想象是同一个乐队了。  

推荐唱盘

Seperations ****

His 'n' Hers ***

Different Class  *****) 极为推荐,很多英美的专业乐评人都评选其为90年代最好的唱盘之一,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