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谈问题,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容易扯到大问题,例如,道理很简单的一些商机,一锤子可以砸出很多于社会于经济都有利的机会,因为大社会因素的过多参与,搞得两头无出路。

       北方的冬天是老人的杀手,在工业化过程中的社会尤其如此。候鸟到季节要南飞,美国有很多老人也是。美国与中国相似,地域南北跨越大,北方冬天非常寒冷,对心肺都是极大的负担。美国很多老人入冬,十月前后,就会搬到南方的‘家’去,待到春暖花开时再回来,又避开南方夏天的湿热。中产阶级的家庭多少都可以做到。这表面看上去是个简单老人季节迁徙的过程,其实是一套需求和供给相交替自然演变的过程,非大计划和规划可以做到。

       陶老板是典型的中国浙江小老板,到北京创业十几年,做得稳扎,小有成就,成了个小企业。中国中小企之困是当过小老板的人都知道的,清醒点的稳住根基,保住现金,维护现有关系渠道;勇敢点的寻求扩大,手就这么大,丢掉现有渠道和市场的不在少数。但是,挣了钱,不能总存在银行等贬值呀,所以小老板多会投点熟人的生意、买股票或者买房。中国市场虽然巨大,造了个巨大的壳,里面其实是空的。相比较,买房子还是最靠谱。陶老板就在商会朋友介绍下,在海南买了两套房子,能看到海。他也并不浪漫,房子里还是毛坯,就等着房地产升值了。可惜,他买的时候价格已经不菲,如何把这房子做活,四周如他一样买房空荡的社区做活,在这样的高房价和低回报的情况下,这又是个大问题。

       近五年,住在北方,我至亲中的老人中,几乎每年到冬天都有或病危或去世的。在夏天还尚好,但是到了十月份就开始出现问题。多是心肺的问题。北方的冬天是污染的重灾区,加上天冷,老人多经不起这样的折腾。这样的事情每年轮回,几乎可以预测。他们的家庭也还经济上尚可,冬天也应该可以去南方,这就需要一个自然的供需关系和辅助的地方支持,如医院、交通等。只是投资者的脑子还多在房地产的升值上,高房价让小钱变得不值钱。房子在,需求在,看似简单的一个供需关系,后面其实又是很多大问题。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