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当下,无论是人均工资提升一倍,还是众多学者商人对国家发展的展望建议,都含有大量我们国家应该如何做才能延续中国的发展,是人为的‘期望’,期望的不是政府的无为而治,更多是一种大政府的概念。我对人之本性或者个人(或一部分人)撼动社会的能力历来就有所怀疑,对于经济或者政治经济学中用数学来度量和预测宏观(甚至是微观)的自信也抱有怀疑。社会发展是大社会中每个因素相交、谈判、妥协、协定的一个繁复轮回、演变不休的过程。大社会之改变多如火山,在内部承压难以控制时而爆发,和必然爆发,如地震海啸,难以避挡,相较完善的体制可以防范最低损失和之后能够更有效的补救重振。在微观面上,无论体制如何,更能因地制宜寻找短期解决方法,然而,微观的方案如果在大社会不明朗时,甚或反向加剧大社会的不稳定,但这是人之所为和可所为。

       美国发展到今天,我们容易看到的是其的结果,虽然其历程中多是荆棘。美国人能以常识心渐进,坦诚过去现在,决心于将来,甚能以一种哲理观看待无可改变之自然推力,不在你我对错上做纠结,维护千万微观推力于一方向。近来,看了林肯在南北战争期间最著名的《盖兹堡演说》,其中没有正义邪恶之辩说,甚至没有提到这是南北之战,没有自欺欺人;而是在战争期间,肯定两边的流血是为了国家繁兴和阐述美国创国初始之目的,是一个处于大历史交叉点的个人反省与代表其国家的反省与勇气。

 

《盖兹堡演说》译文:

八十又七年前吾辈先祖于这大陆上,肇建一个新的国度,乃孕育于自由,且致力于凡人皆生而平等此信念。

当下吾等被卷入一场伟大的内战,以考验是否此国度,或任何肇基于和奉献于斯者,可永垂不朽。吾等现相逢于此战中一处浩大战场。而吾等将奉献此战场之部分,作为这群交付彼者生命让那国度勉能生存的人们最后安息之处。此乃全然妥切且适当而为吾人应行之举。

但,于更大意义之上,吾等无法致力、无法奉上、无法成就此土之圣。这群勇者,无论生死,曾于斯奋战到底,早已使其神圣,而远超过吾人卑微之力所能增减。这世间不曾丝毫留意,也不长久记得吾等于斯所言,但永不忘怀彼人于此所为。吾等生者,理应当然,献身于此辈鞠躬尽瘁之未完大业。吾等在此责无旁贷献身于眼前之伟大使命:自光荣的亡者之处吾人肩起其终极之奉献—吾等在此答应亡者之死当非徒然—此国度,于神佑之下,当享有自由之新生—民有、民治、民享之政府当免于凋零。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