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有性情,有心情,随物动,随境生,可与自然默契相成,无法牵强造作,顺势而为,顺势而生。人造与天然合为一体成一社会,商业、生活、心境与四季变化配合互动,动静于情。

美国有自己特有品相,四季自然轮回融入到了商业与社会中,时时给予人希望和憧憬。

春天总是生机勃勃的开始。在美国,人类社会和自然世界更多无缝隙间交融,即便在现代化大城市中,在高楼大厦建筑后不远可能就是野草丛生老树寒鸦的原野之地,本来就是你来我往,无需赤裸垦尽,可以互为尊重。自然对人以回报,在春天时绚烂,二月底就出嫩芽,四月就有鲜花朵朵挂满树铺满地,然后就是翠色的绿。春天万物复苏,这才是一年真正的开始,生机勃勃淋浴人心境。

心境起,生机起,商机起。五月底开始美国一年里第一个重要节日,纪念日,纪念过往阵亡将士。这也标志着夏日的到来。每年第一批电影大片会在此时开始上映,暑期强档电影一直连续到八月初。学校也都开始先后放假,年轻人走出校园,或是开始安排暑假工作或者背包旅行。暑期旅游几乎是安排在每个人的日历项中,远的不去,近处的沙滩高山。炎热天气,放松了心情,事情可没少,赶着热浪享受生活。

秋天有萧瑟,但万紫千红总是春。户外运动减少,这个季节本就是为冬天收拾心情,添柴备火好过冬。从九月一直到新年,月月都有全国节日,是大家精神上的一个缓冲期。先是劳动节,十月哥伦布亚日,十一月退伍军人和感恩节,十二月圣诞和新年。电影好像是美国生活的另一个周期表,从十月份就又开始有大片上映,一直到圣诞。

美国的感念节和圣诞节是中国春节的结合体。感恩节家庭一年聚在一起的时候,也是大部分中餐馆一年里唯一休息的一天,每个家庭都会在家里烤火鸡。圣诞节和中国春节都是在寒冬时分,后者是热闹,前者是温馨。众多装红带彩的房子与购物中心塞满车的停车场。这是一年里的最高点,商家契合时机降价促销,把商场装饰得像迪斯尼乐园,一个冬天的开始不乏兴奋与亲情。

一月份到三月间是美国的冬天,户外没有惊喜,人也如动物像是冬天要冬眠,缺乏兴奋。不过,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