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夏日夜晚,或许无所事事,正好是听音乐享受孤独时刻的最佳时机。来自瑞典 Lindstrom 的 where you go I go too 电子音乐大碟正好适合。

一直就非常喜欢电子音乐带来的那种独自上路、跨越时空的感觉。电子音乐(electronic)作为一种音乐形式确实非常特殊,电子合成器能够制造出各种奇异的音色,如电子游戏中的各类古怪声响,加上连续不断的音响效果烘托出延绵不断、无始无尽的氛围,创造出我们感官在一般情况下所感受不到的世界;它成了最好的载体带我们进入四维空间、进入想象世界。

早期电子音乐大师喜多郎的《丝绸之路》超越时空进入了千年浩瀚沙漠中的商贾征途,Vangelis的电影音乐“blade runner”更像是来自另一个时空的声音。近年来,电子音乐不断出现新的杰出作品,一次又一次突破我们的想象空间,进入奇幻斑斓、绚丽缤纷的时空隧道。

Where you go I go too 整张大碟就三首曲子,其中标题曲长达28分钟,另外两首也都是十多分钟。这与喜多郎和 Vangelis 的风格略有不同,后者每张唱片都有十首左右的曲子,如一个一个故事勾勒出远古或者未来的世界,是变化感情色彩和音乐风景的融合,烘托出。而Lindstrom则是为了表达一种期望而在现实不可得的体验,主题曲where you go I go too名如其意,由音乐臆想出比翼齐飞、翱翔天宇的飞翔。

进入四维的想象空间就是让物质的肉体和附着其身潜隐的灵魂分离,所以where you go I go too 在一开始有七分钟的前奏让你热身,唤醒处于沉迷之中的灵魂,脱离肉身漂浮于悬空之中,使其放松、渐入佳境,不会在飞翔时有眩晕突兀之感,感受到云、空气、飞鸟、暗蓝的夜空和起伏延绵的大地;逐渐,魂魄脱离了三维空间的世界,变得兴奋和充满欲望,这时音乐开始领你纵然一跃、从容自由飞翔于博大的天地宇宙间,脱离了重心和速度,掠过夜色中青茫的大地、高山、草原、海洋,可以用风来形容这无拘无束、驰骋遨游的快感。

在一个夏天的夜晚,或许戴上耳机,你就可以飞出窗台,翱翔到夜空之中。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