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新网1月16日电 台湾《旺报》15日刊载投稿文章指出,大陆的餐饮业被房地产的畸形发展扼住了咽喉,这是典型政府主导市场发展和过多干预市场的结果。

  文章摘编如下:

  餐饮业最大几块成本是:原料成本、房租、人工和税收。大陆现在还有人工成本的红利,虽然也在迅速消失,其它几个方面都已经接近或者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房租成本甚至已经赶超美国纽约和波士顿这样的大都会,这是典型政府主导市场发展和过多干预市场的结果。

  现今大陆餐饮零售市场发展最大的障碍点之一,在于房地产价格过高和城市发展过快、无序, 今天的房子明天可能就给拆了,新建房子的出租价格立刻涨几倍,而一个新建的小区要至少5年才可能成熟。北京上海50年前建的房子都拆得差不多了。讲这些不单是对古城区的哀悼,而且是担忧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大陆城市经济建设,会造成对商业生态圈的不断冲击,进而遏制大陆餐饮零售业的发展。

 

 

  餐饮业这个行业都是由小做大,初期很难大规模融资,经营人也都是本土草根为主,做大的企业一般是靠管理。麦当劳、肯德基的故事很难在大陆重演,因为市场的准入条件过高,可以允许的调整期过短。再加上大陆的法律法规在理论上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标准,整个供应链和生产加工却停留在原始学习阶段,国家的无比权利与小企业无能为力的不对称进一步加剧了本土餐饮零售业的举步维艰。虽然大陆现在的消费水平和美国上世纪50年代相似,但与美国50年代的商业环境相比相差甚远。

  在北京CBD的中心国贸地带,著名的楼盘“建外SOHO”,在过去的7年内,已经淘汰了至少三轮以上的商户。而在离它5分钟徒步路程的最后一片还没被拆迁的老小区里,很多餐馆基本没换过老板。有的老板靠卖超低价位炸酱面,也买过两辆中高级轿车。但是谁都不敢投资,因为有随时被拆的可能。事实上,餐饮零售业的关键是“位置”。房地产市场的畸形发展,为第三产业的发展和盈利模式埋下巨大的隐患。

  如今,西方社会有很多成型的商业模式被引进大陆,如餐饮业中的快餐连锁,但多是照葫芦画瓢。因为基石不同,一个很简单的模式到了大陆开始出现本地化变异,甚至被严重扭曲。国家真正的繁兴与民企的成功有绝对关系。大陆的民营企业基本都是从小做大,是个创业过程。但是,在政府官僚体制和国际大公司的企业官僚体制下,大陆出现了过高的平台困境,导致由中小企业向大企业这个阶段过渡很难逾越,这在非暴利的餐饮企业中尤其突出。房地产是大陆企业的平台困境之一。不过,这个平台困境为更台湾企业和外国投资创造机会。

  大陆的发展是由政府硬性将竞争平台拉到一个高位,创业者不但要有创业精神,还必须有足够的财力、管理水平和研发创新的理念。虽然大陆一直是国际尤其是台湾企业的投资重点,但是多在制造业。当制造业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时,餐饮业其实还刚刚起步。

  将台湾企业在资金运作、管理指导和研发上的优势与大陆市场的巨大机遇联系起来,把成熟的商业模式在大陆真正地实践出来,跨越平台困境,这本身即是创造创新的过程,也有无限商机在其中。 (作者王海 大陆餐饮业资深人士)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