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计算机同质同牌子的要比国内便宜,所以这么多年都是在美国买。买的方法很简单,美国的计算机店都是非常大的连锁,或者一个统一经营、销售管理的大卖场,或者如dell等的网上销售。走几个店、上几个网基本就这价了,也不砍价,能选择的地方也就这么多了。
  
    前几天笔记本电脑突然不工作了,急于要用,就去中关村这个国内最大的电子产品集散地经历一次买电脑的过程。
  
    在去中关村前,我和国内dell的网上销售先沟通了下,整整排了10分钟的网队才通上。
    对方说我选中的那台电脑要两个星期才能到货;
    问为什么?说dell的电脑都是特质专做的;
    我问有专卖店吗;回答dell在中国只在网上卖;
    我问外面买的都是什么,是真dell吗?回答是,不知道,不知道他们哪进得货。
    对方,态度平淡,问一句过一分钟答一句,就挂线了,直奔中关村。
    下午三点到中关村,有海龙、鼎好、鼎好二期、e世界等至少七八个大厦卖电脑。直接找到最繁华、最近的一个楼门进去。里面店非常多,都是展厅形式,没有门和墙。第一家见到的就是dell专卖店,十多平方,四五个工作人员。刚进去,就有人叫我大哥、走过来问买什么。这可比网上那个dell公司的销售热情多了。讲了我要的型号,对方说有货,但是样机要到楼上12层dell的主展厅看。我又问了几个他没回答明白的问题后,他就又鼓励我到12层那有人能讲的更清楚,我说再转转。
    dell对面是家thinkpad专卖店,一进门就又有个叫我大哥的人走过来。在感到太贵后,他又问我想买其它牌子吗?看他们是thinkpad的专卖店又卖其它牌子,觉得他们不专业,就又向其它店逛了,逛了几家发现都是这个样子,基本是挂着一个牌子但是同时买几个品牌。
    来到一个联想的店(没有thinkpad的机器)寻了价,发现外壳都太花哨,没有沉稳些的,还是喜欢thinkpad的亚光黑。店里销售是两个小姑娘和两个小伙子,其中机灵一个小姑娘知道我意愿后,马上跑到我刚去的那家thinkpad店要了几台笔记本过来,我才搞清楚,原来两个店都是一个公司的,这么小的地方就占了两个地方,增加曝光机会。小姑娘在耐心良久介绍之后,我还是犹豫不定,就借打电话的机会走出来,继续逛。这时候四周几家店的人都发现我应该是真要买货的人,就都围上来了。小姑娘也跟在我背后,都记不住她说了些什么就打败群雄把我给劝回她店,并且说服我到他们的总店。这个时候,我才发现,这里都是小店,后面都有一个或几个大店,小店就是负责把人拉到总店去。
    出了这个大厦,在小姑娘和他的一个男同事客气地“陪同”下,走了至少三条街区,一路上看到不下于5个thinkpad的专卖店,就问小姑娘他们和你们是一家的吗?回答说,‘咕噜咕噜’。基本没搞清她在说什么。看四周蚂蚁般多的人感觉这种买电脑的方法真有些怪。来到一个稍微偏一点的大厦,一进门也都是展厅一样的地方,只不过每个店比刚才的那些店要大很多。领到thinkpad专卖店,一个主管进行讲解,我选择了几款,问了报价,说想和我朋友对下价格,对方表示衷心同意。然后,就又砍了100元。该付钱了,说要再去他们总公司。从另一个门口出,又进来一个写字楼大门,上了十几层楼高,里面都是一家一家的电脑公司。来到他们的公司,也有150多平方米,一个库房和一个收钱的屋子,其它都是面对面的沙发。大家就在这付款、试机。
    小姑娘在等机器的间歇和我讲,她是刚来北京不久的,河北人。他们公司在中关村这些楼里面有三十多个点,销售至少六七款不同品牌的电脑。其中,听说thinkpad的那个总店是联想投资至少40万建的。如果每个店按照4个人算,要有至少100多号销售了。他们主管厉害,卖给一个银行两百台笔记本,每本卖2万多。他们这样的公司在中关村非常多了。
    等笔记本最后装好,拿走,差不多5点半了。往回走的时候,小姑娘开始和另外一个公司原来不认识的小伙子打情骂俏,算是建立关系网。分开的时候,她递给我名片,说他们什么都可以做,有事找她就行。
    这次买电脑的感觉和在北京农贸市场买菜差不多,买哪家基本都是碰运气了,价格好像非常透明,当然也有冤大头的,很少。年轻小伙子小姑娘,就是在练嘴皮子,技术知道些就行,主要是能给拉到总店,不知道他们能学到什么。无数的店都在买类似的东西,感觉资源非常浪费,恶性竞争是必然,但是大家乐此不必,也应该是都有不错的利润,没看到什么关门的店。见怪不怪,大家好像认为电脑就应该这么买。主要是和美国做了个对比,当Staples,Best Buy这些美国的大型连锁,他们是以量定价、争取利润,掐住控制两头,弱化中间环节,重在管理。再说到国内,dell这些国际大公司在国内的策略也让人摸不清头脑,客服这么差劲,满街都是买他们电脑的,却说电脑不知道是如何流到市场上去的。再有,中国的电脑明明比美国还贵,而且还是国内制造再运到美国,但是国内的联想的盈利还这么低。
    国内真是一个有很多好机会的地方呀,只要政策上更能宽松合理,鼓励自由竞争,有法律作保护,鼓励个人能动性,市场可以被挖掘的潜力非常大,未来可以欣欣向荣。中关村就是一例,那个小姑娘也是一例。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