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迪斯尼世界有四个主题公园,Epcot是其中之一,主题是人类成就,有些像缩小的世界博览会,也被称为是成年人的迪士尼。在正门口,是Epcot的标志性建筑 – 被称之为地球号宇宙飞船的巨型球状体。建筑底部是一个轨道车进口,游客坐在一个一个小客厢内,进入球体,是时间机器,由下而上沿着历史领略人类各个阶段的重要发展。虽然对历史不陌生,但来迪士尼的人就会怀着童心,心无芥蒂,看世界是如何转到今天的。

迪士尼版的人类成就如达尔文的进化论,创造一物就是向未来新世界走了一步,一步一步人类社会发展。从原始人开始,埃及文字,中东商人,希腊民主,罗马政治,上帝世界,通过纸来记载历史与知识,电报,蒸汽机,电话、电视和一直到早期的计算机。世界弹指一挥间,从懵懂到启蒙,从过去到未来,有轮回,旋转而上,不可停息。

童心虽在,可也有成年人的主观在里面。旋转的历史中没有亚洲诸国的影子,虽然纸是中国人发明的,但是在这进化论的历史中它更好的被别人以利用作为进化的一个阶梯,创造的目的是如何使用和其产生的结果,这不尽令人思考几千年和这一百年中国都为人类发展做了些什么。这类思考过于宏大和遥远,只是一个念头。

将迪士尼的观感与他人分享,马上得到了回答。欧美诸国是在竞争中发展轮回的几千年,中国主要就是建立一个王朝推翻一个王朝,旋转而下,如此反复。至于近几十年,当已经发展的他国还在继续他们的传统,我们基本就是抄袭、暴富和反腐。腐败已经至上而下,成为普遍。如一个民企老板所说,没有官场腐败就不会有不透明的市场,没有不透明的市场,怎么能有他们的发展?不过话说回来,谁说我们一定要创造了?你有谷歌我有百度,你有亚马逊我有京东,只要市场‘保护’的好,拼不一定要在创造上。

因为是假期,脑子多少也放假,容易乱想。自己一直认为世界永远是平衡的,失和得总会是正负抵消。以奢侈品而言,在欧美各国从来没见过像中国这么多奢侈品牌的商店。奢侈品牌基本是外国的牌子,一件在欧美几百美金的衣服在中国可能就要到上千,那么它在中国的平衡是什么呢?可能就是数以亿计中国低廉厂家为欧美制造的低价衣服,由数以百万千万的中国人来制造,养育了少数先富起来的人,再由他们豪爽的手买外国奢侈品牌。这就是一个应该的平衡。公平,合理。

话又说回来,我们都创造了些什么?在历史的年轮上是否能留下印记?迪士尼乐园要在上海再建新乐园,再带美国的梦到中国来。在歌舞升平中,我们或许也可以有一点思考在其中。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