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战斗的急迫是一种威力巨大甚至是致命的嗜好,那战争就是它的解药
电影《拆弹部队》片头的引言
 
      去年奥斯卡最佳电影“the Hurt Locker”(拆弹部队)将战争中英雄的含义从新定义 -- 很多战场上最闪亮的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是因为他们热爱战争。
      很多盛赞此片的专业影评人认为这是关于伊拉克战争最好的一部电影。实际上,这不是一部关于伊拉克战争的电影,它是一部关于“战争”的电影,它是关于战争中最独特也是最核心的一个群体 – 与生俱来的战士,他们骨子中充满对战争本身的欲望。虽然,被大家称之为英雄,因为他们在战争中的无畏、冷静、果断、忘我和他们精神所带来的领导力,并且他们也为此容易被冠上牺牲精神的称号;但是,事实上,大多数人看来严酷的战争对于他们来说更是一种无法摆脱的嗜好,英雄封号只是一个副产品。
 
     《拆弹部队》不是第一部这类的电影,拍摄于1970年并且也获得奥斯卡的《巴顿将军》是另一部现实主义战争电影的典范。当今中国,电影电视中编造的故事太多,尤其是那些所谓的历史故事。其实,最有意思的故事就是历史本身,能够真实还原和理解历史之本色、发现历史真谛、没有偏见的作品会有时代的震撼感。看过《巴顿将军》电影的人都知道巴顿对政治一窍不通,战争就是战争,没有正义或者邪恶,最重要的是谁是胜者,对于巴顿来说打仗是他感兴趣的。他最冷静理智的时候是在战争进行中。导演(Schaffner)和编剧(《教父》的导演Francis Ford Coppola)抓住了巴顿和战争的精髓。这就是好的战争电影共同的特点 – 削弱战争中的政治意义、弱化真理正义的口号。在战争中,生死一线间,在这个时候,时间空间迅速浓缩到一个点上,在生死的黑白界边缘,参与战斗双方的每个人在这时都是平等的,以生命作较量。
 
     美国人在任何时候都摆脱不了他们极为现实理智的一面,自由精神的环境让他们现实理智的创作发挥得淋漓尽致,好的战争电影正是这种精神的体现。电影中一方面希望显示战争的残酷,和对大部分人的人性的摧残;但是另一方面导演们无论如何都不能掩饰他们对这些与生俱来战士的崇敬仰慕之情。
 
     几个有意思的引言,二战电视剧《太平洋战争》中海军陆战队的Major Puller在他的部队被包围时说:“他们(敌人)在左面,在右面,在前面,在后面… 这下他们可跑不了了。” 《兄弟连》中的Captain Winter * 也是在被合围的时候说:“我们是空降兵,我们理论上就是应该被围起来。”最有意思的还是《现代启示录》中的Colonel Kilgore名言:“我喜欢汽油弹燃烧后在早上的味道…这个味道,你知道汽油的味道…闻起来像是,像是胜利。”
 
     天生我才必有用,但是要能发现这天分确实不容易。Ray Kroc在他五十二岁时发现了自己快餐零售业方面与生俱来的天分;Warren Buffet发现了自己金融与生俱来的天分;Steve Jobs发现了自己technology前沿性与生俱来的天分。 只要社会有一个自由的环境,这无数的人会发现他们自己的天分。当然,在战场上那种与生俱来的战士只好在战争中找到他们的天分了。
* Winter 和我是美国同一个大学毕业,他早我45年。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