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焦年近四十,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初中就坐在我前面,是那个时代最好的朋友之一。我们每年见一次,一见面大家就瞬间年轻到十多岁光景,说笑从容,荤素笑话都有,生活好像变得单纯简单。

老焦作为技术移民到澳大利亚有六年了。他是个兢兢业业的技术人员,不善交际、不喜关系,平平淡淡,就是一直在学习。大学主修计算机,毕业后就一心希望去有名望、且大而稳定的IT公司做。为了这个目标,毕业后就一直在上夜校、考资格证,不管是微软还是甲骨文的证书都有不少。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进了联想、以及后来从联想分出来的神州数码。

夙愿在三十岁不到的时候就达到了,工资还不错,而且只要他每考过一个证书就工资涨些。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出差中,他也还算年轻,对婚姻也豁达,就继续埋头工作了。希望的愿景不长,正好赶上2000年IT泡沫大潮的退潮。联想大批裁人,他的同事有些把联想当家的人也收到了单子,而且是当天通知当天走人,这倒是美国公司的惯例。有的人还刚买了房子、或者老婆正在身孕中,内部网上就有帖子,题目为“联想不相信眼泪”。

老焦是有计划的人,这下把他原来的计划打乱了。怕自己是下一轮的牺牲品,就查了报纸,发现大部分IT工作人员的招收年龄都在35岁以下,自己没有几年了。万一工作没了,新工作就难找了。老焦那时充满着对未来的焦虑,在分析现状后,总结自己不善忽悠、希望稳定生活、没有野心、不喜欢紧张气氛、能看到一个可控的未来、一个平和环境,老焦决定移民了。

老焦现在不焦虑了。他花了两年的时间办了技术移民去了澳大利亚。他这样的技术人才好办。老焦己经厌烦大城市,所以悉尼和墨尔本都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他定居到布鲁斯班,放弃了IT业,干了无数类的杂活,还在面包房当过学徒,现在决定学病理学,以后搞病理研究。问他为什么,他说,这个课没人学,有奖学金,学费便宜,好找工作,自己轻而易举就考了班上的前几名。说时,哈哈大笑,轻松异常。

问他是否还回国,他说去年还都有一点“老时要叶落归根”的想法,现在是一点都没这个意思了,在那边找个外国老婆,在一个小镇过一辈子。回国都开始不习惯了,在北京过马路有地下通道或者天桥的地方他就不会选择横穿马路。他喜欢澳大利亚那种没有竞争压力的地方,大家都没有什么钱,都是穷当当的,可是大家都很高兴。只要加班就有双倍或者三倍的工资,可是还都没有人乐意干。干多了,税就上来,大家就更不愿意干。上学也一样,越是商科、法律或者医生类的学费就越高,想拿工资就要有代价。医疗保险也都是国家给的,但是要约上做手术可就麻烦了,必须排期。有笑话说,有个人都死了,医院才通知来做手术。

老焦回国前刚做了一次旅行,是背包的那种。背着二十多公斤的东西来回走了两天,竟然一个人都没见到。近傍晚的时候到了宿营地,是在网上交了5澳元定的地方,还说晚了就没地方了。可是,当他到时,只有两只袋鼠在那等他,半夜里动物都出动了,神秘的异响充斥着荒野的黑夜,漆黑的夜,上厕所都要权衡半天。问他不觉得寂寞吗?他说就是喜欢这种大家都平等、平和、没有精神压力的生活。在那儿,他没有什么要发愁的。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