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于台湾《旺报》)

道理很简单,过程很复杂。

 

  短短十几年,大陆有世界上最多的连锁加盟品牌。在大陆的台企大都走大众路线,而有名的大陆本土企业更多是高端餐饮。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定位和投资,导致两者发展的基石本质不同,后期发展也有所区别,因此,在大陆台湾餐饮品牌须重新定位。

  大陆连锁餐饮的发展期已经有20年。与世界其它地方一样,都是从美国品牌引入概念开始。1986年肯德基首先进入大陆,麦当劳1991年在北京建店。此后,大陆连锁餐饮进入春秋战国的混乱发展期,餐饮业的加盟连锁一窝蜂群起,短短十几年,大陆有世界上最多的连锁加盟品牌。

  定位清晰实力较强

  大陆本土餐饮的从业人士基本都是从厨师或者开小餐店出身,小投资,没有研发创新,谈不上管理,但与市场和客户贴得近,了解客户敏感度,最终基本都会走到价格竞争上。另一方面,由于在基础上做得不扎实,少有定位,导致发展模式模糊,表现是本土连锁企业很难跨省市,都是在一地发展。最终餐饮品牌公司成了供货商,以为加盟商供货为主要收入手段。

  台企一般实力较强,因为没有在大陆一线市场的经验,所以进入时会先定位,以过往经验做产品计划,这就已经走到了大陆餐饮的前面。同时,台企比欧美企业更了解大陆市场,不会犯很多“洋”错误。顶新集团下的德克士和康师傅牛肉面就是两个典型例子。

  德克士1994年成立,现在有1700多家店,是仅次于麦当劳和肯德基的大陆第三大连锁快餐。德克士以加盟为主,但是管理模式远比本土品牌正规,对加盟商有一定的驾驭能力。在2008年前,肯德基和麦当劳占据了大陆一线市场和沿海大城市。德克士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策略,以内陆和二三线城市发展为主。同时,麦当劳和肯德基在大陆以直营为主,德克士借这个机会得以发展加盟的市场空间。然而,德克士本身特色并不突出,只是胜在管理和经营能力上。

  康师傅精品牛肉面是顶新另一成功品牌。2006年成立,现在有130家左右店面,是很好的企业案例,其特点是菜品的定位精准,流程形象到位,食品味道统一,针对客户群体清晰,价位较高但适合特定客户群体,直营、缓步发展,与德克士靠加盟商激进的发展本质不同。

  成功机率高过欧美

  在大陆成功的餐饮类台企还有许多,85度C面包房、CoCo奶茶、永和大王、一茶一坐等。他们的成功机率远比欧美大牌高,美国的汉堡王、唐恩多纳、卡洛兹等在大陆都是全面亏损。

  因为从产品研发与选择、流程设计、管理、企业形象、定价到选择市场,台企更贴近外国先进理念,又知道如何运用技术与管理;在对消费群体的掌控方面,台企又远比欧美企业来得现实和深厚。

  未来大陆快餐发展和加盟连锁的趋势是必然的,但过程难以预料。市场发展本身不都是理智的,这主要与大陆经济环境与政策有关。当前,台湾餐饮企业与众多大陆企业一样,已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现有市场模式开始饱和,但10多亿的消费群体还在。对于企业来说,面前的问题是同样的:市场在哪?如何再定位?答案也许很简单,但过程很复杂。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