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听一个英国老师抱怨,每次在境外做中国签证都要忍受中国签证官恶劣的态度,看极难看的脸色。作为中国人,在美国看比美国移民官难看数倍的中国领馆人员脸色已经成为习惯。看来我们中国真强大了,可以给世界人民一样难看的脸色。

       路透社借央视批星巴克中国高价暴利一事发挥,罗列近一年中国官家媒体对外资开始的负面报道,如近来刚报道的三星手机问题、前些日子苹果iPad保质期问题,甚至把去年肯德基的鸡肉问题也定性为对外资的歧视。和媒体朋友偶聊,说外企普遍感到中国对外资的优惠在减少。

       作为在中国消费产业创业的人,基本是不会有什么优惠的。中国式改革是大政府主导,高目标高标准,适合大企业运作。行政条例在别的国家有的我们给借鉴过来,没有的但是又有“国情”的我们也加上,导致进入门槛高。在法律和产权等保护不够中立和独立时,就导致本土企业在初始没有什么资本的情况下一开始就充满原罪,带病上战场。做到一定规模,想做大时,又需要大幅度调整原有模式和洗刷原罪。

       因为中国的体制,所以中国适合大企业和外资企业。外资拥有人力、财力、和品牌的绝对优势。中国如果继续在体制上限制中小企业成长,本身就是对外资企业的优惠。外资也不用因为几个报道就大惊小怪,想想看,小米也不可能代替三星、苹果,国内苟延残喘不知名的小咖啡馆也代替不了1000家星巴克,都在灰暗中潜行的本土餐饮连锁更不可能和有4500家之巨的肯德基抗衡。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