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尤汉达斯是我美国大学时代的朋友,埃塞俄比亚人,十六岁进大学,喜欢物理、数学、乡谣、篮球和女孩。物理系就是他的家,总在自己的世界里,与外界接触很谨慎,是典型的书呆子。不过,他成绩一直一般,包括物理在内,肯定不属于外扬天生聪慧、尽显灵性万种的那类,和绝大部分学校里的中国学生比智商肯定差点。不过稍微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热爱物理,喜欢不停地钻研抽象的世界。大学毕业后他好不容易被加州一所不甚出名的州立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学位、继续他的物理专研。读完博士又做博士后,又是十多年。之后,在加州一所州立大学找了一份物理助教的工作,现在升到了副教授,并且申请到了几百万美金的研究基金。

一个中国同学和尤汉达斯非常要好,也是物理系的,也是天生搞科学的那类,大学期间他们经常一起搞研究到深夜,以为能创出个什么定律。不过毕业以后中国同学改行从事IT业,在美国顶尖的投资银行IT部门,买了房子。但是现在,每当他谈到尤汉达斯时还是羡慕不已,不过让他再走一遍,估计还是老路。我们这股‘快’的潜意识已经是个巨大的磁场,难有逃出,在美国也是一样。

李政道(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在80年代曾经协助每年100个中国大学的顶尖物理系学生到美国学习。谈及此事,他总是惋惜不已,说这批绝顶聪明的学生几乎没有一个还继续在物理方面发展,都改行从事“造纸”工程了。

和尤汉达斯比我们确实是蛮复杂的群体,脑子“快”可能已经成为我们的一个民族习惯。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