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高密度人口大国,在高速发展20年后,中国本土餐饮业一直“润物细无声”,山中野花遍地开,敢上台面的凤毛麟角。基金公司投资餐饮不少,也有几十家,能退出的屈指可数,这里以“俏江南”最有代表性,搞得经营者和投资人两头难过。一家有问题是个案,一个行业如此就是大环境。

餐饮行业可稳定持续发展有一个条件:政策环境。这里含几个因素:政策稳定,合情合理,产权保护。如果真能如此,在未来十年可以新产生至少50000家快餐连锁、上下游年收入超过2000亿、产生几十个规模品牌的餐饮产业,产生上万个小富美的快餐老板,带动整体食品供应链向规模化正规化转型。否则,传统餐饮投资发展模式需要再思考,走出新路。

       全球化的优势显而易见,劣势是“发展中国家”现有体制和基础还不能让外国经验完全落地,容易“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照葫芦画瓢,尤其政府国际化过程中硬性抬高门槛,这对草根创业尤其不利。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半个世纪前,我们现在所借鉴的美国餐饮连锁业刚起步,食品供应链远不成熟,行政给予市场非常大空间。现在快餐连锁已经占据美国小型餐饮总数的70%,占据美国餐饮400强前十名。

       今天中国行政管理的众多执法机关,从卫生工商消防环保、税制、用工制度甚至起名字,直接超欧美修了一条世界一流的大路,修了路还收过路费,再规定驴车马车自行车电动车和走路的一律不让上路,但又要求其它路一律不让走。按照中国现有国情,草根创业者根本不可能买得起能上路的车,更交不起过路费。然而,人要吃饭,行政管理必须睁一眼闭一眼。这就出现一个奇特现象,大路上车流稀少,跑的基本是外国车、高档车和政府车。四周野地却已经给草根们踏平了。

       这时中国餐饮投资与发展要面对一个现实问题,政策已经在这里,杰出些的草根如果要走到大路上还必须买新车和交过路费,但是,赶驴车做生意和开轿车的成本截然不同,本来创造出来的模式(从采购、产品价格、产品种类、装修、人员管理、税、利润点甚至运作模式)必须进行转型,出现二次创业。

       这种转型要产生两个成本:一个是创业者转型的机会成本,一个是投资者参与二次创业的成本。

一个成功餐饮企业老板如果头脑清醒不会愿意转型,上了“正路”的企业仅在一项上就会让其利润减少10%,众多企业年度报表可以瞬间由正数变负数。所以绝大部分挣钱老板不会冒这么高机会成本的危险进行转型,会理智选择随大流,继续开驴车走野路,更不要提什么创新创造了。

对于资本来说可能认为这只是一个交税问题,其实这是要进行二次创业,模式要变。因为是普遍现象,几乎所有做出名企业都会遇到同样问题。在国家法律制度,驴车在任何路上都不让走。湘鄂情作为屈指可数的上市企业的转型是如此困难,其它企业的难度就更可想而知。

       既然没有路,就需要走出新路来。首先,我们从政府角度谈发展。从政府到民众容易认为日益严重的食品问题需要增强监管,加强法力,可是我们的制度已经是世界前茅,但市场通过竞争和司法保护自我调节能力很差。然而,因为这种传统意识误区和已经形成的既得利益链,政策在短期内转变可能性很小,甚至会加剧。其二,从创业者角度看,如上所说,成功者转型的机会成本太高,投资转型成本甚至高于创业成本,成功案例不多。最后,投资者换个视角考虑投资方向最有可操作性。餐饮是成熟产业,欧美已经走过,是一个textbook投资,投资餐饮其实更像投资科技产业。中国市场在,基础建设成型,供应链完善中,竞争对手都是小商小户,既无投资也无创新。如此好的市场,投资者审时度势,开创新思路模式。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