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钱,如果知道从哪来,投到哪去,产业可以传代,以此延续财富。

       美国有乔布斯、卡内基、巴菲特这样富可敌国的商业天才,但更多是小富美,自己创业,小有成就,几十年兢兢业业,守着一个产业。他们的存在有时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一个国家的体制基因和财富深厚的沉淀。

       George生于美国麻省,是希腊籍二代移民,在波士顿附近一个小镇生活了一辈子,现在已经六十多岁。他个头不高,初次见面时身着牛仔裤和格子衬衫,礼貌周到。他父亲已经九十多岁,移民美国后不久在小镇开了家男士正装的服装加裁缝店,经营到今天。虽然家境殷实,George每天还要继续到店里,因为他父亲也还在工作。这么多年下来,他家已经买了几个小的购物中心,大的可以有十个小店面,小的也就放两个餐馆。每年租金收入也可以有几十万美金,固定资产几百万。

       Andre是东欧第一代移民,今年六十多岁,在三十年前开始加盟美国第二大的咖啡面包连锁Dunkin Donuts,给划了一个小区域,在接下来十几年中开了十家店,全职兼职有上百员工,每年几百万流水,纯收入也近百万。这是自己的“小本生意”,注重的是细节,公司对品牌管理严格,所以Andre还每天在方圆几公里的各店里转悠,依靠一个品牌,自己不用太多钻营,能尽心尽力维护就行。Andre有三个孩子,他希望将自己的家业传代,三儿子感兴趣,从小在自家店里摸爬滚打。仅仅Dunkin Donuts一个品牌在美国就培养了几百像Andre这样的“小老板”。

       陈先生是中国第一代移民,三十年前仅十几岁的他偷渡来到美国。陈先生是个沉稳有脑子的人,像大部分偷渡客一样,他在餐馆打工,一做就是近十年,然后自己开了一家中餐的快餐馆,开在白人聚集的富人区。美国就有这点好处,有法律,虽然是偷渡客,英文也不好,只要守规矩就没有人找麻烦。陈先生做中餐做得地道,名声在外,店虽小却雇佣了十几个厨师,前后整整做了十年,攒了一大笔钱。中餐一般不是连锁经营,所以辛苦,陈先生就卖了餐馆买了个酒店卖酒。位置还好,只需要进货卖货就行。第一家挣钱就买了第二家酒店,给了自己女儿经营。(美国买酒必须到专门的酒店,所以成了一个产业)

       大学同学David的父亲是个医生。我学校不大,是liberal arts college,二百多年历史,不到两千的学生。美国这样的私立学院很多,学费不菲,近一半学生的家境不错,是不用拿奖学金的,David就是属于这一半。可能是美国小富美家庭较普遍吧,所以娇横显富的不多。David父亲有一个诊所,还在一个大医院坐班。医生可能没有银行家们挣得多,但也很不错,而且需求稳定。这行业虽然传不了代但是本身不断产生新的小富美。例如,很多家境一般的学生,脑子善于学习,一进大学就会往医科预备班靠。我同级的一个朋友,成绩一般,在毕业前两个月接到一个不出名的医学院录取通知书,晚上喝醉,狂叫,我这一辈子没问题了。

       与美国相比,中国暴富的人多,但是难以产生这样可以有持续性的、能拿的上台面的和对未来有信心的产业和行业出来。中国医患问题不说,在中国本国做餐饮的难度甚至要高于在美国的中国偷渡客。只有一个良性的环境才能产生众多小富美出来,他们的财富才可以不被挥霍,并且投入到实体产业中,可以让他们的财富得以保存传代。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