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人流行音乐的大唐盛世
--- 齐秦新专辑《美丽境界》听后有感
 
      已经有很多年不再期盼齐秦出下一张专辑了。1991年的《柔情主义》是最后一张“狼”精神的齐秦唱片,在此之后虽然还有唱片继续畅销,但是已经缺失了亮人闪光之处,音乐风格迥异变化,主打歌曲不再是自己原创,凄清、悲情、缠绵成为主旋律。由一个独行侠的音乐浪子变成了婉约的小男人。按照齐秦自己的话说,是要更融入主流音乐。“来自北方的狼”决定顺从屈服。屈服于何尚不得求解。

齐秦在华人流行音乐史中是能留下深深足迹的乐手,不论是他的音乐本身还是他映射出来的音乐社会都极具代表性,他的演变过程是整个华人音乐的一个缩影。

华人流行音乐最为闪光的时代是从80年代到90年代前期,在这个阶段,香港、台湾和大陆同时涌现了大批独特和成熟的歌手、乐队和音乐创作人,如李宗盛、罗大佑、崔健、姜育恒、陈淑桦、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BEYOND、黑豹、齐秦、童安格等等,我们现在可以想象出来的主创歌手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那个年代。

然而,非常奇妙和巧合的是,当大陆的经济开始突飞猛进之时,尤其是从在九十年代中后期,三地的华人音乐群体同时失去了原创动力,本来大好的一片根基出现后继无人的窘境,原来的歌手在没有新能量进入的情况下,渐入尴尬境地。他们有的远走美国,有的集中在把婚变搞得沸沸扬扬,有的跳楼死了,有的到日本发展出了事故,有的选择了从商,有的选择隐居、有的去砸人家汽车,更多的是选择随大流。又要拿英美流行歌坛做个比较 – 在五十年代,出了“猫王”、Chuck Berry后,开创了摇滚乐的先河,六十年出了披头士、the Beach Boys、Bob Dylan,七十年代出了Led Zeppelin、Elton John、Bruce Springsteen,八十年代出了Michael Jackson、Madonna、Gun n’ Roses等等。与华人流行乐坛风风火火十年就偃旗息鼓相比,英美流行乐坛几十年来还一直在不断自我繁衍。

在大时代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对自己所钟爱的歌手也无所苛求,齐秦的新专辑还是保持着“主流”的缠绵,难寻远处狼啸之声,九个太阳的时代已经结束。不过,在无望之中总还多少有些梦幻,期望那音乐的大唐盛世再次到来。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