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郭德纲终于给封杀了,估计这么一闹他再难有机会上春晚。听过郭德纲2007年以前相声、评书和各种我叫不出名字来的曲艺品种节目的人都会对郭德纲敬佩有加 -- 功底深,行业知识专业丰富,热爱本行,有才艺,有天赋,是一个懂得老百姓想看什么想听什么的真正的民间艺人。近半个世纪,相声界终于出了这么一位耐得住寂寞的天才,不夸张地说,算是救了这门传统娱乐项目。

很多人说郭德纲的段子太荤太俗,典型‘三俗’。其实,是他们自己不懂娱乐是什么。食色性也,这才是相声和娱乐的精髓所在。相声其实算是哪门个艺术,都是让解放后那批‘老相声’艺术家一时被搞昏了头,相声本质上就是‘哈哈哈’,属于娱乐业,非要和‘艺术’挂上号,上纲上线,大家都放不下架子。多靠郭德纲还原和推动了相声来自于平民百姓,扎根于平民百姓的草根精神。他使我想起美国流浪于各个酒吧讲笑话的众多站台喜剧演员(stand-up comedian),在本质上和相声没有什么区别。我在美国上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个著名的 Comedian 到学校讲段子,满口都是‘性’笑话,我虽然不正统,但是也没听过这么‘荤’和‘俗’的,还差异了半天,算是开了眼,娱乐就是娱乐嘛。《战争与和平》与《金瓶梅》都是名著,后者看的人可能还更多,只是看过前者的人更乐意被人知道而已。

可惜的是,郭德纲一直不入“行”,没有组织,可能也一直想加入组织,还拜了侯耀文为师。不过,太草根了,太‘俗’了,太才华了,没可能加入正规军。不出名还好,出了名没有组织的指导和对大方向的认识,就成了刘姥姥进大观园,出了事,也没人给兜着,没看‘大’书店都不顾‘负面’宣传的优势广告效应,不但没有借机多卖些钱,还把郭德纲的书和音响制品全部撤架。郭德纲嚣张也不找个好时候,非在反‘三俗’的浪尖上。

中国这个地方难有创意,也不鼓励创意,所以创意人特别孤单。不成名的时候荣华富贵还没有融一身,能够有个单纯的追求和清净;可惜一成了名,就真的给‘俗’了,加上钱又烧身,估计郭德纲这几年是糊里糊涂也不知道自己是谁和该干什么了。在现在的大环境里,当孤独不败是不容易的,自残功力的居大多数。前面有张艺谋、冯小刚,后面有郭德纲。或许这次事情能让郭德纲回到草根,不为别的,就是希望多听些真正的‘三俗’笑话,哈哈哈,寻常百姓也能真正有轻松一下的机会呀!不过这也只是痴人说梦,成了名你就死定了。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