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福喜前,要先讲下麦当劳。麦当劳最厉害的不是它的品牌,而是他有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供应链系统,就因为这个供应链系统支撑起麦当劳在世界绝对老大的地位,而且因为这个供应链系统导致其的位置极难撼动。

麦当劳的创始老板Ray Kroc和他的得意门生Fred Turner是极有前瞻性的人,他们坚持不做自己的中央工厂(和绝大部分中国餐饮百强企业比较下,几乎都在做工厂,和美国大部分倒闭的连锁一样),一切外包,从薯条加工、牛肉加工到散布世界各地的物流系统,但是,又是中央采购和中央配送。本着互利互惠和彼此信任的原则,例如,麦当劳从来不和合作企业签约和没有罚款制度等,用了20多年的时间建立了一个巨大的麦当劳和其相关企业的全球采购物流系统。美国食品加工企业中的翘楚,如福喜、辛普劳、ConAgra,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可口可乐,都是因为麦当劳的崛起而崛起。这些企业也都随着麦当劳走向世界各地,没有麦当劳在中国发展,福喜和辛普劳也都肯定不会进入中国。

福喜和辛普劳进入中国都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因为远要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以及一开始就有大客户相伴,在中国历来是高来高走,成为中国食品加工行业的黄埔军校,是少有不用求客户买货的强势食品加工企业,客户都是世界知名在中国扎根落户的大型餐饮连锁。

这次上海福喜工厂爆出的食品丑闻(注意新闻上都在强调是上海福喜工厂,因为福喜在中国有多个厂家)有几点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

1.      工厂制度再好,人还是第一位。有个著名企业老总感叹,底线,对很多国人,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这个好理解,我们天天经历,不用再解释了。

2.      供应链设计再强,体制和环境限制还是太多,给人犯错的机会和冲动。麦当劳是金字塔的顶点,福喜这样的食品加工厂算是中间部位,最主要的是还是底层,原料供应渠道,这就广了,从进出口(例如,牛肉进口是大头,后面又是个罗生门的故事)、养殖、屠宰、保存、冷链运输、搬运要求、运输成本、体制条例等等。中国最会出问题的是在底层。当底层全是问题,这会直接导致中间层问题多多,为了摆平,利益输出严重。所以,顶层的餐饮企业不是躺着中枪,而是成了靶子,谁想打,基本百发百中。

3.      媒体的关注非常重要,如果把媒体卧底按照去住星级旅馆为比较,去上海福喜卧底可以算是住五星级宾馆的待遇,看视频照片,那里是真专业呀。我们就不谈那些小作坊了,都是黑店,卧底的记者除了环境受不了,而且还要九死一生。中间层我们也不谈了,福喜都是这样,我们还能说什么。所以,媒体要加大力度曝光,要去五星级宾馆,其它层的更要多去。

然而,曝光的目的是让企业自律和独立法律系统处理。现在网民容易群情激愤,导致政府会采取更严厉的政策,但是如我上面所说,现在可是骨子里面的问题,我想这次麦当劳对福喜的压力和结果会远好于政府对福喜的罚款。同时,中国的政策条例已经是世界顶级,很难超越,也很难实现,不知情的网民冲动会产生更为恶性的后果。让独立的法律和企业在竞争下的自律,通过媒体的曝光,会有更好更快更有效的结果。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